北京青年报:肉价上涨影响要重视但不必高估

樊大彧

2019年07月29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过近一年的防控,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势头总体减缓。从长期看,疫情防控也加速了我国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养殖绿色化、集约化趋势明显。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的短期影响,社会各界不必过度担忧,我国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基调不会改变,物价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也不会改变。

猪肉价格近期连续上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24元左右。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发布通知,要求通过政策性手段保障猪肉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猪肉价格保卫战”已经打响。据介绍,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整体上供应偏紧,生产量、出栏量大幅下降,猪肉出现较为明显的供需缺口,保障供给、稳定价格已是当务之急。

长期以来,我国养殖业一直存在明显的“猪周期”。作为一种经济现象,“猪周期”主要指猪肉价格存在周期性剧烈变化的怪圈,而散户追涨杀跌是怪圈形成的主要原因。我国生猪养殖户七成以上都是小散户,由于散养户养殖投资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且投机逐利心态浓厚,要么一窝蜂地扩大养殖规模,要么一哄而散地收缩养殖规模,容易造成猪肉价格剧烈波动。

相比以往出现过的价格周期性波动,此次猪肉价格上涨情况有所不同。本轮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目前我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历史最低点。同时,本轮价格上涨也受“猪周期”因素叠加影响,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预计将继续趋紧,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猪肉供应与老百姓的“菜篮子”密切相关,猪肉价格波动是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虽然不会成为推升通胀的决定性因素,但可能成为推高物价增速的重要诱因。近期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已经超过前两年的最高价,受此影响,一些市民开始减少对猪肉的购买,选择其他肉类进行替代消费,猪肉涨价因此明显拉动了牛肉零售价格。同时,猪肉价格偏高,导致鸡蛋需求量比往年有所提高,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了鸡蛋价格上涨。经验同样表明,猪肉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关联性较强,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后续影响应予以高度关注。

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必须重视,但也不必过高估计,更不必恐慌。当前,有关部门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同时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引导鼓励补栏增养,稳定和恢复生产,增加市场供给。为了有效平抑猪肉价格,各地及相关部门正通过多种渠道增加猪肉供给,以逐步缩小供求缺口。另有一些地区已从欧洲多地引进进口猪肉作为补充,防止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目前的情况是,猪肉价格有压力,但由于禽肉、鸡蛋、水产等产品产量增加,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另外,猪肉价格上涨对物价整体水平的影响也不必过高估计。首先,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变,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逐年下降,“猪周期”导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很小。从货币条件来看,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没有“大水漫灌”,也就不存在物价大幅走高的基础。从各方面情况综合来看,当前内外需求总体呈现弱势,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引起大范围的价格共振,物价整体持续上涨的条件和基础都不具备。

经过近一年的防控,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势头总体减缓。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从长期看,疫情防控也加速了我国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养殖绿色化、集约化趋势明显。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的短期影响,社会各界不必过度担忧,我国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基调不会改变,物价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也不会改变。

(责编:李仪泽(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