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三分之二报告谈问题与解决是好示范

蒋萌

2019年07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三分之二报告谈问题与解决是好示范 

背景:7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雷海潮作《关于提升基层健康管理和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健康北京建设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到,从这个报告开始,市人大要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专项报告要有三分之一的篇幅谈问题。

新京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监督法》明确规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任务,也是行使监督权的基本形式之一。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事关改革与发展的议题,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此,人大得严肃对待,因为这关涉其是否履职到位,不辜负民意期待。“有关国家机关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问题和原因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这在此前就写进了北京市委印发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两个“三分之一”,除前述外,还规定,“解决问题的举措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指向很明显,就是为增强人大的监督刚性。《意见》指出,增强人大监督刚性,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所谓“坚持问题导向”,其实就意味着人大要多听问题、多找问题,问题听多了、找到了,才能进一步解决问题,履行好人大的监督职能。相关调研显示,以往在一些地方,由于审议机制不完善,议题安排不合理,工作重点不突出,导致人大审议质量与公众期许存在一定差距。而一些国家机关在做专项工作报告时,成绩谈得多,问题谈得少,或者避实就虚、浅尝辄止,这就难以触及问题根本,弱化了人大审议的质量与监督的刚性。改善人大审议方式与质量,当是普遍诉求。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此番改进有关国家机关专项报告的内容审议形式,也为全国其他地方做了良好的示范。

小蒋随想:“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就北京市的有关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来说,要求有关机关向人大常委会作的专项报告三分之一谈问题、三分之一谈解决,不仅是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而且契合了“由问题到解决”的改革本质,摒弃某些部门只讲成绩、光谈口号、倾向务虚的不良习气。当然,也要指出,报告只是文字,如何避免文字仅停留在书面,怎样督促有关部门将文字转化为现实行动、取得积极实效,更是人大监督要直面的课题。现实中,有些问题前年讲、去年讲、今年还讲,症结尽人皆知,各种解决办法也提了,但似乎就是解决不了,甚至看不出有什么缓解。对此,恐怕不能简单地用“无解”来解释。说到底,改革步入深水区,容易解决的问题都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往往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自满,越不能松劲。事在人为,攻坚克难,“摸不到石头也要过河”,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绕不过,更躲不开,考验着管理者和监督者的大智慧、执行力以及意志力。只有扎扎实实地做事,一步步取得积极效果,有关报告才能“干货”满满、“底气”十足,禁得住人大的审议、社会的考量。人民群众体会到真真切切的积极变化,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会衷心喝彩和肯定。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金鸣(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