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世界财富500强”展现中国平台经济发展新高度

智欣

2019年07月24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世界财富500强”展现中国平台经济发展新高度

  《财富》杂志7月22日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129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其中,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企业重要性日渐突出,京东集团居榜单第139位,为连续四年上榜且名列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阿里巴巴居榜单第182位,排名比去年上升118位。小米首次上榜,排名第468位,成为继京东、阿里、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今年世界财富500强榜单呈现出来的新格局,首先反映出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成果。在国际经贸环境出现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保持了稳定向好态势。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推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的科创板等重大利好,为改善宏观经济环境提供了政策推动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持续成长,为企业本身及相关行业提供了新动能、新增长点,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对于新经济、新动能在推动国民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所起到的作用,中央已经再三提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会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双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一要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发展“互联网+服务业”;二要优化发展环境,简化各种管理流程,鼓励金融机构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三要创新监管方式,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

  近年来,我国各行业发展“互联网+”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医疗健康、养老家政、旅游、体育等服务领域,指向国民身体健康、子女成长、老龄化社会应对以及消费升级等不断提升的社会需求。这些行业现有的服务、资源存在较大供给缺口,因此一方面要做大增量,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实现效率倍增和成本大幅度降低,这些恰恰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的优势所在。

  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例,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初江苏宿迁第一人民医院37个重点临床科室进驻京东互联网医院,242名主治医生在网上开展诊疗服务,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专业医疗咨询,问诊后可直接在京东平台购药,复诊也可足不出户,免除奔波之苦。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三四线城市以及边远农村患者可享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服务,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用户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在线化、数字化。

  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继消费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风口,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的路径,包括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互联网平台经济正处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程中,包括无界零售、新零售等产业协同发展创新模式不断出现,推动企业从批量化生产向柔性化生产、定制生产转型,进而对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的全链路。

  随着国家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逐步实施,中国互联网平台一定能携新经济、新动能再上台阶,不断做大做强巩固国民经济的先进基础设施。中国将涌现出更多与国际先进产业对标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独角兽,让世界财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军团更加壮大,成为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坚实支撑。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