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开封楼市新政“朝令夕改”说明啥?

蒋萌

2019年07月22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开封楼市新政“朝令夕改”说明啥? 

背景:7月20日,河南省开封市政府官网发布《市住建局撤销其作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相关决定》,决定不取消商品房3年限售令。这距此前政策发布仅仅过去3天。对此,开封市住建局表示,“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

新京报发表于平的观点:2011年,佛山松绑限购,结果半日即夭折;2018年,衡阳宣布取消限价,但新政尚未正式施行,就胎死腹中。许多地方的限购从出台,到加码,再到取消,都一次次让市场猝不及防,让民众无所适从。房地产是民众的大型资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变动,牵动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房地产政策的制定,理当极为慎重。任何一个政策出台,都不应是“突然袭击”式的,让民众被动接受,而应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取得最大共识。同样,一个政策的取消,也应如此,必须先交付公众进行充分的讨论。这也是“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决策让人民讨论”的应有之义。眼下,“房住不炒”可谓深入人心。而保障“房住不炒”,最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也就是说,房地产政策应有长久性、延续性,不应该朝令夕改。政策稳,市场自然就稳,公众预期自然就稳,房地产市场自然也就能逐渐走出投机和炒作的风气。就此而言,“取消住房限售”又收回,需要从中吸取教训的,不只有开封当地而已。其他地方,也应把这个案例,当作重要的一课。朝令夕改是法治大忌,任何政府决策都要讲严肃性。限售也罢,取消限售也罢,都不是不可以,但有个前提则是,充分论证、调研,敬畏市场,敬畏民众利益,不拿政府公信力当儿戏。

小蒋随想:自2017年以来全国范围实施“史上最严调控”,各地楼市“冷静”下来,地产投资与交易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地方淘汰落后产能,某些地方感到“钱袋子”吃紧。由此,某些地方的管理者可能会琢磨给地产市场“松绑”,有重启楼市引擎的冲动。但是,过度倚重楼市的经济增长是不健康的,卖地财政的弊端广受质疑。所以,高层出台“房住不炒”方针,稳定群众对楼市的预期,全力在经济增长上调结构,确保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地方管理者很清楚上述缘由,因而一些地方对楼市“开闸”,显得犹抱琵琶半遮面,可能有试探市场和社会反应的意图。理解了这些,个别地方对楼市放宽的政策“朝令夕改”或许就有了解释——八成是遇到了阻力和纠偏,试探不成只能“缩”回来。表面上看,这没有对楼市产生大的影响,但背后的博弈分歧明摆着,地方政策的严肃性难免受质疑,地方管理者的公信力也会受影响。说到底,放弃旧有的、不良的、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探寻新兴的、良性的、具有光明前景的发展之路,是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更是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前行路上遇到荆棘困难是正常的,所以必须砥砺前行。此时,切忌畏难退缩,更不能回到没有出路的老路上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李仪泽(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