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古港华丽转身惊艳巨变令人心潮澎湃

郭扬

2019年07月19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对于宁波人来说,港口从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7000年前,当地先民“善作舟划桨”,在蜿蜒的浙东水网勾勒出宁波港口的雏形;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港通天下”的宁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到了今天,甬城已经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开通246条航线。

7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就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浙江宁波,开启了一段发现之旅。

“闻昔句章县,江城面水隈。如何鸡犬地,一望尽蒿莱。潮汐无时歇,风帆此道开。”清人胡亦堂《城山怀古》里描述的,正是宁波最早城市句章故城的模样,记录着古港的繁华。

时至今朝,这番繁华的景象依旧。井然有序排列的集装箱,忙碌的桥吊,还有一个个挥汗如雨码头上的工人……无不诉说着这座东方大港一路“走高”的历程。

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四位;

2017年货物吞吐量首破十亿吨;

2018年再创新高,货物吞吐量破10.8亿吨,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

同年,集装箱吞吐量2635.1万标箱,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上海港和新加坡港……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宁波舟山港发展驶入“快车道”注入了“开放”基因。截至目前,该港已有海铁联运班列线路14条,月箱量超5000标准箱的线路达7条,其中义乌班列已成为全国运量最大的海铁联运班列。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促进宁波“港通天下”,同时也为地区发展,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近年来,梅山保税港区在“引进来”同时注重“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洪流。

去年10月,康达洲际健康产业园在梅山保税港区正式投产,当月就和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浙产大型医疗设备C臂、GMM、超声、MRI、DR、口腔等六大生产线同步投产。据悉,该产业园还计划联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整合协会优质资源,打造医疗器械“一带一路”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外医疗器械企业搭建桥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

“古渡通大港,向东是大海。”作为“一带一路”的最佳结合点之一,宁波正崛起于大江大海之间。一曲从“丝路”古港到现代化大港转身的篇章正在华丽上演,惊艳巨变令人心潮澎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造福,中国既是贡献者,又是受益者。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宁波将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