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现场评论·我在长征路上⑾

人民日报现场评论:让长征精神永葆青春

石  羚
2019年07月17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西全州才湾村蒋石林的祖父曾掩埋脚山铺阻击战死难烈士遗体,他叮嘱后人,要世代保护好红军墓。如今,蒋石林把祖父的嘱托传给儿孙。他的孙子蒋明峰,从小就跟着扫墓除草,每次回家时到烈士墓看看,已成为他的习惯。对14岁的蒋明峰而言,长征并不遥远,在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红色土地上,他感触到红军精神实实在在的力量。

  在湘江战役的凤凰嘴渡口东行约1公里,记者来到广西全州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进入校园,一道印刻着革命故事的“红色围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教学楼,从教室里传出的琅琅书声正是五年级学生的一堂红色文化课——《七律·长征》。据校长罗荣云介绍,红军小学开设了红色教育校本课程,开展了红色歌曲演唱比赛、红色故事会等多种活动。目之所及,耳之所接,无处不是长征精神的熏陶,达到红色文化上墙、入目同时入心的效果。

  一个家庭,一所学校,是立德树人的最初场所,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基本单位。传承红色基因,要找到青少年与长征的共鸣点。既要穿红军军装、喊红色口号,感受与触摸历史,也要解读文物遗迹背后的鲜活故事、将心比心剖析英雄成长历程,在素质拓展中体会长征的艰辛历程、在实地探访中了解历史。研究者将“概念历史”转化为“形象历史”,宣传者让长征有画面、让精神有故事,教育者在讲述方式上出新出彩,社会各方携手作为,为青少年营造浓浓的“红色氛围”,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就永远不会被忘却。

  传承红色基因,要挖掘长征精神在时下的新体现。长征精神锚定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形塑华夏儿女的心灵图景。虽然二万五千里的跋涉成为往昔,但无论是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抑或是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都是在长征精神的“延长线”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对于孩子们而言,要学习历史,也要学习生活,向时代楷模学习,向优秀青年人学习,向父母老师和同伴学习,他们身上嫉恶如仇的正义感、不惧艰险的拼搏劲、遵守规矩的纪律性,同样会在孩子的思想世界中种下长征的红色种子。

  传承红色基因,要把实践当作荡涤精神的练兵场。在长征路途中,有一支由“红小鬼”组成的红十五师。就是这支平均年龄18岁左右的队伍,在湘江战役中表现不俗,不少人成长为日后的开国元勋。加入红军时,有的只是为了吃饱饭,有的对理论了解不够,但在硝烟中摸爬滚打的他们,逐渐练就了坚定的意志,形成了崇高的理想,不愧“红军”的称谓。信仰不是生就的,能力不是现成的。对于时下的青少年而言,口口相传、耳濡目染的红色知识,通过踏实践履、事上磨练才能内化于心、淬火成钢。

  有人说:青少年怎么样,祖国的未来便怎么样。从遵义的娄山关红军小学,到井冈山映山红红军小学,再到长沙的陈树湘红军小学,全国各地的300余所红军小学,照亮了孩子们成长成才的道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以红军小学、红色家庭为示范,千千万万青少年自觉传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长征精神就会永葆青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7日 05 版)

(责编:李枫、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