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奋战在基层一线⒁

人民日报:为老百姓多干几件实事

郝东生
2019年07月16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我来到延寿县桃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给当地老百姓干几件实事,可以说是我驻村工作的初衷,也是我作为扶贫干部的责任。

  桃山村坐落在山沟里,位置偏远,路况也不好。农业生产以旱田为主,增收乏力。经过调研发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能拓宽出路。于是,我们筹资创办了一个家畜养殖合作社,发展绿色养殖产业。村里的贫困户负责饲养,工作队负责销售,合作社当年就实现20多万元的盈利。后来,我们又创办了一家纺织厂,项目以每年收取合作企业厂房租金的方式给贫困户带来收益,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还吸收本村劳动力促进就业,可谓一举多得。

  对驻村第一书记来说,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始终不渝的工作方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我们办的第二件实事就是开通“梦想信箱”。困难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或者愿望,都可以通过“梦想信箱”给驻村工作队写信。经过入户核实后,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追梦、圆梦。比如,给瘫痪在床的贫困户送去轮椅,帮留守儿童圆了电脑和书包的梦,为孤困老人买来电视机和衣服被褥……几年时间,“梦想信箱”共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圆梦500多件,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主要内容。所以,驻村以后我做的第三件事,就是把脉老百姓的需求,化解发展的难点痛点。比如,在解决住房难方面,帮助全村33户泥草房危房户盖了新房子,在国家政策资金补贴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为危房户资金兜底,基本实现贫困户盖新房不花一分钱;在解决就业难方面,依靠企业的用工需求,帮助近百名桃山乡亲找到工作岗位,仅靠打工一项就可实现户均增收4万多元;在解决出行难问题上,帮助村里的两个屯修建了总长2.4公里的屯内路;在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方面,举行几十次送温暖活动,让每一户贫困家庭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在助力教育脱贫方面,通过提供助学金的方式,保障村里的适龄儿童都能走进校园学习知识;在解决看病难方面,定期组织开展义诊,给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等。

  “出水才见两腿泥”。驻村帮扶工作决不能搞花拳绣腿,也不能摆花架子,既要保证扶贫工作务实,也要确保脱贫过程扎实。多做一点工作,多干几件实事,才能赢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凝聚起脱贫致富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桃山村第一书记,本报记者方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