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气象台发“蚊子预报”,然后呢? 

蒋萌

2019年07月15日16: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气象台发“蚊子预报”,然后呢? 

背景:7月12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江苏气象 联合@中国天气 推出了一份“全国蚊子出没预报”。预报分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依次揭示出12日夜里到13日清晨,需要“驱蚊大战”“蚊香点起”“避开花草”和“无所畏惧”的区域。

新京报发表戴先任的观点:蚊子繁殖能力强,可说就是人类公敌。蚊子还传播疟疾、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在“蚊子出没”的密集期,在不少地方就算是一场气象灾害,所以气象部门发布“蚊子出没”预报并非多管闲事。而且“蚊子出没”预报本来早就应该出现。发布“蚊子出没”预报,拓展了气象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内容,能够更加精准对接公众的需求,更有利于帮助公众应对“蚊子出没”,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让气象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变得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实用化。这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是惠民利民的好举措。虽然江苏的“蚊子出没”预报是全国性预报,但对于各地来说,“蚊子出没”的情况各有不同,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多加追踪调查,一地的气象部门或并不能完全掌握各地的“蚊子出没”情况。“蚊子出没”较为严重的区域,就有必要建立相应的蚊虫监测点,以方便进行更为精准的“蚊子出没”预报。而对于“蚊子出没”的监测与预报,也要以此为契机,促进相关部门开展灭蚊行动及为此提供帮助,从预防蚊子出没开始,进而开展灭蚊行动,从而更好地服务公众。这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在公共服务精细化、人性化等方面多下功夫,提升公众生活质量,为公众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套一句反腐名句:“老虎苍蝇一起打。”社会治理也应如此,不管是“老虎”那样大的社会问题,还是像“蚊子”这样小的民生痒点,都需要“一起打”,这样才能有力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也才能通过“小切口”,促进社会治理的“大成效”。

小蒋随想:许多老辈人都有参与“除四害”的经历。以当下的视角看,那种“运动”存在不妥,麻雀被作为“一害”也是误伤。但是,考虑到虫害“生生不息”、危害甚广,科学的、合理的群防群治,显然不该退出历史舞台。比如,当下一些居民区蟑螂横行,还有地方老鼠四窜,夏季蚊蝇滋生更是普遍。此时,仅靠一家一户与虫害“单打独斗”,效果难言乐观。若是组织居民在一段时间内一起投药,由社会机构负责在公共区域统一杀灭,协同行动更有效,大伙都受益。问题是,一些地方缺少这样的组织。蚊虫虽小,扑杀却不是小事,得有人牵头。这不是说要成立“灭蚊办”“杀蟑办”,现有的机构组织应该发挥效力。城里有街道办,乡村有村委会,它们可以通向具体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至于统一部署有关工作,则需要上级单位协调,财政给予一定经费保障,还要公开招标采购(包括向社会购买服务等)。许多居民也是通情达理的,在家中投放灭蟑药等,只要安全有效,收取成本费,并非不可接受。管理者要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简政放权,是要简化不必要的办事流程,对社会机构能做好的事予以放权。这不等于管理“大撒把”,更不意味着不承担“社会守夜人”之责。尤其是一些公益的、需要统一组织的社会服务,协同管理不该缺位。地方气象部门的“蚊子预报”是个启迪,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有关部门主动对接和协调。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