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亚投行,就是这么有号召力!

华益声
2019年07月13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地时间7月12日至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欧洲国家卢森堡举行。亚投行理事会成员、商界精英、社会团体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与会,就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亚投行以扩容彰显号召力。2013年10月,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2016年初亚投行正式开业。2016年,亚投行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首发阵容”亮相于世界舞台。此后,亚投行持续扩容,今年4月末成员国增至97个。在今年年会的开幕式环节,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发布好消息:即将有3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其中包括比利时与希腊这两个欧洲国家。新成员的申请通过后,亚投行成员国将增至100个。亚投行“朋友圈”的扩大,反映出各国致力于多边合作和高标准治理,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给中国投出“信任票”。

  亚投行以项目显示行动力。当前,亚投行批准的项目达34个,覆盖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通过一个个高标准的项目赢得世界信任。亚投行的成功,说明了一个道理:德不孤,必有邻。在亚洲乃至全世界基础设施投资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时代背景下,亚投行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意在从根本上消除发展瓶颈。

  亚投行以包容巩固生命力。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新老机构互补空间巨大。亚投行虚心向既有多边金融机构学习,并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发展挑战。亚投行欢迎所有对此有兴趣的国家申请加入,不搞排他性的“小圈子”或“小团体”,目前成员已几乎涵盖各大洲。亚投行以发展中国家成员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国家成员,这一独特优势使其能够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纽带。

  独行快,众行远。多边主义指引下的亚投行将不断前行。中国倡建的这一新银行,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