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还有多少骗补行径大行其道?

秦宁

2019年07月05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央视以《厕改补贴成“唐僧肉”河北深泽一村虚增百余厕所》为题,曝光了河北省深泽县在农村厕所改造时,有人打起每座厕所500元改造资金的主意,某村虚增厕所百余个。据报道,深泽县回应称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调查核实,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改进农村厕所,推进“厕所革命”,是造福民众的民生工程,也是深受农民欢迎的民心工程。但如果把厕所补贴当成了“唐僧肉”,不仅背离中央政策,抽离了“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还侵占了珍贵的公帑,性质非常恶劣。相信真相很快就会浮出水面,相关责任人也会一一受到处理。但是,这不是终点,该追问骗取厕改补贴何以发生?

据报道,村民反映,在登记表中的684个已改造厕所中,有100余个厕所为虚报,实际并不存在或未进行施工。虚增改厕数量并无技术含量,谁给的底气?遏制数字造假,并不缺少制度设计,报道也说了,对于厕所改造的监督有着严格的规定。各村选出多名村民代表,经过相应的培训后对各村改厕施工进行监督。县里成立督导组,实行包乡负责制对各村的改厕情况进行督导。问题是,监督有没有失灵?制度是不是光挂在墙上而不落实在实际中?

更应该追问的,像这种骗补行为并非个例,早已备受诟病。有网友直言不讳:哪里有政府补贴,哪里就有弄虚作假。你补贴种树的话,他们就会一夜之间在荒山野岭上插满树枝,说这些都是自己种的树苗。这一表达未免以偏概全,但毋庸讳言,近年来进入大众视野中的骗补事件确实不在少数。

比如,安徽界首市套取663.5万元教育经费事件,当地虚报中小学学生人数骗补,事发后,相关负责人被处理。再比如,此前,新能源车骗补事件多发,为此,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专项核查。无论农村还是企业,乃至基层政府部门,骗取国家资金都于法不容,都须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

在依法处理的同时,更需防微杜渐,堵上漏洞。正如相关报道所提到的,“骗补”在以前家电补贴、生猪补贴、柴油补贴等政策的实施中也屡屡出现,为走出“有补贴就有骗补”怪圈,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严防“骗补”事件再次发生,要完善保障机制。然而,再健全的机制或许都无法完全杜绝骗补,只要信息更透明一些,监督更有力一些,特别是通过搭建制度化平台鼓励公众监督,逐渐压缩骗补者的操弄空间,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一言以蔽之,哪里有骗补,哪里就需出重拳。一方面在制度层面“缝缝补补”,不给不法分子预留钻空子的空间,另一方面动员全社会都瞪大眼睛,用火眼金睛盯紧打骗补主意的行为。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防治骗补注定是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这就更需要监管部门守土尽责,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国家资金负责的精神,让公帑花在刀刃上,花在最让民众有获得感的地方,从而花出效果、花出质量。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