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从眼科医生英年早逝想到的

王石川

2019年07月03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眼科医生英年早逝想到的

6月30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副书记、眼科青年医师王辉在家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2岁。据报道,王辉医师的家属在他去世后已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2016年,王辉曾获评当年的“全国十佳优秀住院医师”。

32岁,正是事业步入黄金期的年龄,也是出成果、有作为的时期,王辉医师却撒手人寰,尤让人痛惜。王辉是眼科医生,而其家属替他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更显意义深刻,更让人肃然起敬,也许这是一次最深情的“成全”——王辉生前用医术为患者带来光明,而身后又用自己的角膜最后一次为患者带来光明,其纯粹又高尚的行为令人动容。

王辉是英年早逝,也是英才早逝。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王辉在北京大学完成了八年制医学教育后,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工作。2016年即被评为全国优秀住院医师。不难想象,如果生命不是戛然而止,身为高材生的王辉将在所擅长领域发挥多大作用?惠及多少患者?

不过,又不能不探讨王辉何以早逝。3年前,王辉曾发表感言:“繁重的临床工作从容应对,面对急诊夜班一晚100多名病患,我能做到心态平和意识集中不出差错;复杂的疾病情况坦然处置,烦琐困难的手术我能做到毫不疲倦认真学习;面对突发情况的焦虑病患临危不乱,遇到沟通问题的患者,我能做到有效交流、耐心解释;这些种种,都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给我的。”这段话有情有义,既让人看到一位医师的专业,也让人感受到他的敬业,乃至读出了字里行间所洋溢的职业精神。

同时,也不难发现,王辉处于高负荷的工作中。王辉究竟死于何因,尚需观察,但过劳是原因之一,恐怕没人否认。

知识分子早逝,是一个经常提起的沉重话题。蒋筑英、罗健夫、施光南、黄大年、王一成……可以列出长长的名单。从科技界到教育界,从医疗界到新闻界……都不难找到早逝的英才。多年前曾有数据显示,知识分子的平均年龄比全国人均寿命低10岁左右,而根据相关调查,中年高级知识分子慢性病患病率高达52.4%,高于普通人群组的45.3%。

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坦言:“我们中国民族的聪明智慧并不让西方人,但是在学问事业方面的造就,我们常常赶不上他们。原因固然很多,身体羸弱是最重要的一种。”这些信写于数十年前,但在今天对我们仍有启发意义。一个让人黯然的事实是,20世纪80年代知识分子英年早逝就曾引发一轮轮热议,但时至今日英才早逝现象仍然较为常见,原因何在?是知识分子不注重身体健康,还是压力过大疲于奔命,抑或在强烈的使命感支配下,将全部精力献身于事业中?

没有标准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知识分子一旦投入到工作中,确实无暇顾及自己身体。以医生为例,有网友说:“导致频繁发生医生猝死事件的原因,首先是长期的连续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且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医生也是血肉之躯,也经不起这种长期高负荷工作。医生每天都是拿自己的健康换取别人的健康,他们救死扶伤,却保障不了自己生命安危,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一下医护人员的健康!”平心而论,这不是撒娇,更不是无病呻吟,而是道出了一些行业的艰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有了强健体魄才能更持久地建功立业,善于劳逸结合才能更加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政治上关怀院士、工作上支持院士、生活上关心院士,当好“后勤部长”。实际上,这话同样适用于知识分子,适用于广大劳动者。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