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劳动者可“扫码维权” 服务措施应趁势升级

杨维立

2019年07月03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劳动者可“扫码维权” 服务措施应趁势升级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7月1日宣布,加大力度推行全方位、无障碍的举报投诉渠道,推出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即日起,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3个工作日内,对相关信息的核实结果将以短信方式发到劳动者手机上,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的准确路径和维权方式。(7月2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维权二维码将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和位于建筑工地、企业厂房等全市所有维权公示牌上公示。劳动者可以使用具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相关软件,如微信、QQ等直接扫描二维码,上传个人信息、案由后,就能完成投诉举报信息的登记。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即扫即用。

如此一来,劳动者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有了多种选择:如,到劳动监察窗口投诉举报;打电话、写信投诉举报;扫码投诉举报。比起其他途径,“扫码举报”更加便捷、宽松和自由。劳动者遇到拖欠工资、超时工时等问题,可随时随地“扫码举报”。可以说,这是到目前为止,劳动者维权最直接、最经济、最迅速的手段,省心、省时又省力。对用人单位而言,推行“扫码举报”无疑是又一个有力的约束和鞭策,促使他们遵纪守法,尊重员工合法权益。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手机已经普及的今天,通过结合二维码识别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移动投诉举报登记功能的开通,标志着该市劳动保障监察业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此举顺民心、合民意,适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劳动监察部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反映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高度自觉性。从中可以看到,劳动者权利越来越被重视和尊重,劳动监察部门人性化服务、现代化管理的气息越来越浓厚,法治建设借力“互联网+”取得积极成效。

正如百尺竿头总有更进一步的余地,通过扫描上述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可见,劳动监察部门虽设立了“投诉举报”“维权贴士”“办理地址”三个窗口,但关于劳动监察部门办事程序、自身如何接受监督等方面的情况,尚未有详尽的介绍,而补上这些内容,技术上并无多大难度。因此,有必要趁热打铁,增设窗口,完善服务措施。

一是增设“业务承诺”窗口。公开劳动监察部门的服务承诺、相关事项办理程序并作通俗化解读。同时,一并公布各环节的办理时限、责任人等,让劳动者做到心中有数。设立“意见建议”栏目,劳动监察部门执法效能如何,劳动者最有发言权。认真听取、吸纳其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劳动监察部门找准差距、纠正不足,提高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增设“行风监督”窗口。“打铁必须自身硬”,劳动监察部门的作风、队伍建设情况,应当主动接受包括劳动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监督。增设“行风监督”窗口,公布劳动监察纪律规定,公开纪检监察、行风监督部门地址、监督电话。这样,劳动者一旦发现劳动监察执法人员有违纪违法等行为,可直接扫描投诉举报。

三是增设“法律咨询”窗口。可以考虑开设“典型案例”栏目,通过视频、文字向劳动者介绍既往的维权案例;开设“法律咨询”栏目,安排专人为劳动者析疑解惑、指点迷津,通过宣传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引导劳动者合法维权、理性维权。

漫画/陈彬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