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应对全球化挑战的中国声音

2019年07月03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应对全球化挑战的中国声音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上午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本次论坛深入研讨经济全球化问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要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形成合力。应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相关报道见A3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周年。经过12年发展,夏季达沃斯论坛已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盛会,为在当今力量多极化世界中开展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些负面效应引人深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达沃斯的联系日益紧密,当前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各方期待与中国深入对话,倾听应对全球化挑战的中国声音。

  一方面,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倡导者和维护者。近年来,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中,作为全球化最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之一,中国大幅降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出台外商投资法,启动沪伦通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的出台,无不说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化坚决推动者和理念倡导者。诚如外媒评论所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如此的机会。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以开放为导向,与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为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提供丰富的思想给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全球化包容发展贡献全新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呼吁“做大蛋糕”同时推动合理分配,实现平衡发展,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不遗余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作为推动各方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黄金法则,不断寻求各国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就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在上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表明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特别致辞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重申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原则立场和坚定态度,为国际社会带来稳定信心和积极期待,成为遏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