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注重提升现场学习教育的效果

吴储岐
2019年07月0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下,不少单位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然而,少数党员却并未摆正学习心态。当问及具体内容时,一些人表示:“呼呼隆隆,人太多,记不太清了。”显然,这样的现场学习教育成了“跟团游”,自然达不到预期效果。

  无论是瞻仰革命遗迹,还是缅怀革命先烈,都可以锤炼党性修养,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前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色资源被挖掘开发出来,发挥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许多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后表示“深受革命前辈震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但也要看到,一些单位在开展红色教育时变味走样,表面热热闹闹,实则敷衍了事,“身入心不入”,成了“到此一游”。有的走过场,到现场把横幅一拉、造型一摆、照片一拍,就算“学过了”;有的庸俗化,不讲正史讲野史,不讲信仰讲鬼神,津津乐道于一些“坊间传说”“奇闻逸事”;还有的娱乐化,借红色教育之名游山玩水,学习教育只占行程很小部分,娱乐活动倒成了大头……凡此种种,让本该庄重严肃的党性教育失去应有的成色。

  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党员干部主观认识上存在偏差。“以为反正是出门,参观参观就行了。”抱着这样的心态搞红色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如何组织开展好红色教育?端正态度是前提。思想问题一解决,行动自然就跟上了。在学校上课,还分为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三个阶段,红色教育更应如此。参与者若在现场接受教育几小时的基础上,往前延伸一段、往后延伸一段,学习教育效果肯定大大提升。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红色教育也应加强监督,对组织不力、管理不善的单位严肃追责,单位对学习教育时不守纪律或不严肃不认真的党员干部,及时批评教育。此外,对于一些红色教育基地资源挖掘不够、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情况,则应加强情景式教学,多开展互动体验活动,给党员干部以更强烈的代入感,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要达到扎扎实实的效果,红色教育来不得半点空、浮、虚。只有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红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进而坚守住初心、承担起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2日 19 版)

(责编:马昌、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