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 城市规划岂能先上车、后补票?

郦言

2019年07月01日18: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城市建设是门学问,倘若规划随意、建设烂尾,受影响的不仅是城市形象,更是市民生活。近日,南阳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南阳烂尾楼盘问题”发布情况说明,目前302个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中已有180个完善手续,82个已拿出解决方案有序快速推进,其他项目正在通过司法途径谋求妥善处置化解。这场持续多年的“大面积楼盘烂尾”风波,有望尽快得到妥善化解。

南阳是座人口达千万级的城市,照理说是房地产市场的“热土”。事实上,当地在城市开发过程中对房地产的确颇有倚重,做了很多超前规划和土地出让,留下了巨额债务和开发问题。比如,允许开发商“先上车、后补票”,手续不全也可以开工建设、对外销售;再比如,为了举办大型活动的配套建设,拆迁房屋数量较多,大量安置户难以安置。尽管造就了一时间的“虚假繁荣”,但实际却隐患重重、积重难返。

超前规划和过分开发引发的一个后果是,不少开发商闻风利好便“跑步前进”,手续靠忽悠,资金靠腾挪,甚至不惜非法集资、违规抵押、高息筹款等。还有的开发商隐瞒财务状况,造假账、偷工减料。可以说,从政策变化到规划调整再到企业实力,纷繁复杂的各种因素,让仓促上马的房地产项目只能“狼狈下马”,问题的雪球越滚越大,陷入有关部门束手无策、开发商置之不理、购房者无房可住的多方僵局。

应该说,目前解决“烂尾楼盘”是当地各方共识,力度不可谓不大、态度不可谓不端正。然而追本溯源,城市能否做到科学规划、有序建设才是关键。一方面要看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适时适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理所应当。但另一方面更要看到,城市开发不等于房地产开发,盲目“造城”、人为“圈地”的结果只能是抬高房价、制造泡沫。说到底,土地财政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城市宜人、市民宜居,用不好就容易导致或烂尾、或“鬼城”的后果。

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城市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事关群众冷暖的民生问题、一个关乎未来前景的发展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避免房地产过度开发、耕地资源严重浪费意义重大。正因如此,去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这也就意味着,不只是南阳,还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在城市规划建设上有的放矢、健康有序。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去年7月的一条留言记录下一名南阳市民的诉求:“遍地烂尾楼如何处理?”彼时南阳市委直面问题,回复称“将会积极接受整治,尽快完善相关建设手续”。诚如此言,期待事件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还市民一个温暖的家,更还当地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城市。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