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她被打,你我都焦虑

高路

2019年06月26日08: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她被打,你我都焦虑

  @大连公安6月25日下午发出警情通报,证实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系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

  通报称,经查,被害人吴某(女,29岁,辽宁盘锦人)当夜在回家途中被一男子殴打,吴某拨打110报警。接警后,甘井子警方连夜立即开展工作,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医院诊断,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大连警方将对案件侦办情况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

  这起事件之所以引发这么大的风波,表面上看是因为该男子的暴行。视频非常暴力,男子20次拳打脚踢,几乎拳拳到骨。女子最后被打得不省人事,那种痛感几乎刺穿了屏幕前每个公众的心。从视频看,很有可能双方并不认识,对一名陌生的女性下这么重的手,挑战了法制,也刷新了人性的底线。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它对公众的安全感构成了威胁,引发了对公共安全的隐忧。现代社会的一大特色是工作方式、工作时间,生活方式、生活时间的多样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息时间,对公共安全的需求也截然不同。公共资源不再是只应对朝九晚五这8个小时,而是要应对全天24小时。特别是城市,能不能达到这种高标准的需求,对管理者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没有人希望自己好端端走在路上,却突然遭遇这样的祸端。大连的这起事件发生在凌晨一点,也正是最考验城市安全机制的时候,出现这么严重的暴力行为,自然会引发担忧。

  正因为读懂了大家的焦虑,读懂了现代社会的安全需求,此次,多地警方都在第一时间参与到案件调查中。案件发生地一度被多次误认,而涉及的各地警方也是积极应对,第一时间作出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调查结果。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仅安慰了当地民众,也给社会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以及维护公共安全的决心。

  而网友参与破案,其本意还是想给出更多的线索,尽快破案,不宜简单地归入造谣传谣的范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网友的行为就可以任性,在未证实之前不宜渲染,更不宜下结论。目前,社会的共识是一致的,对这种行为一定要严惩。但从22日案发至今已过去三天时间,涉案嫌疑人还未抓获,公众自然期待警方引起重视,尽快侦破案件,及时抓获凶手,并将真相及时公布给社会。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