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绷紧保泉意识,才能让泉水更给力

2019年06月19日08:4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绷紧保泉意识,才能让泉水更给力

  据媒体报道,受干旱和高温天气影响,济南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黑虎泉和趵突泉都面临停喷危机。

  这是个让济南人心头一紧的新闻。济南是泉城,泉水是济南的灵魂。如果黑虎止啸,趵突无声,济南人难免有些失魂落魄。此时,有关部门需要按照既定方案做好保泉工作,尽可能地让泉水喷涌起来。同时,也要认识到济南的泉是大自然的造化,不是人力的奇迹,应以理性冷静的态度审视保泉工作。

  毋庸讳言,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济南的泉水。自古以来,济南的泉就不是挖出来的,也不是灌出来的。保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护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被人为因素破坏。

  在市区限制对地下水的开采,在源区保护植被、涵养水源,必要时以人工回灌补源,是济南这些年保泉成功的几个关键招。趵突泉持续喷涌逾十五年,让济南人感到振奋,但是,很多人又特别担心泉水停喷,希望无论如何都要实现泉水的持续喷涌。

  其实,泉水喷涌是自然现象,泉水暂时停喷有时也是自然现象。早在一千多年前宋朝熙宁年间,趵突泉就有了停喷的记录,清朝康熙、乾隆年间也出现过停喷。趵突泉最近一次复涌在2003年。历史上泉水停喷大多是因为干旱引起,一旦旱情解除,泉水自然复涌。

  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为因素对泉水的影响越来越大,最近一次的停喷已经很难说是“天不助我”。面对眼前的泉水停喷危机,济南人更应该时刻绷紧保泉意识,经常检视有没有因为自己的无节制消耗,给泉水增加负担。保泉首先是保护好大自然。只要自然生态不遭破坏,泉水停喷不等于泉的死亡,停喷之后还会复涌。

  如果“不惜一切代价”,倚仗人力维持泉水永不枯竭,反而可能淡化济南人的保泉意识和环保意识,误以为“人定胜天”。这样得以持续喷涌的泉反而像人工喷泉,虽生犹死。

  现在,有关部门为了“抢救”泉群,正在加大补源渗透。这是在为保泉尽最大努力,但是最终保泉能否成功可能还要看天气是否给力。与此相比更重要的是,济南人应该时刻保持与泉水的情感联系,要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与泉水有着密切联系,要想让泉水持续喷涌,先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从保护每一棵树做起。

  所谓“尽人事,听天命”,无论济南的泉能否持续喷涌,我们都要尊重大自然的规律。只要济南人问心无愧,没有破坏泉水和泉源,那么喷雪溅玉的胜景一定还会重现泉城。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