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刘成友
2019年06月17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业务怎么抓?党建怎么搞?在山东青岛城投集团采访时,党建考核、业绩考核两个百分制,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绩效、奖惩挂钩,旨在促进业务与党建融合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既抓好业务,又搞好党建,是国有企业面对的共同课题。一段时间以来,业务是业务、党建是党建的“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单位搞党建,仅限于组织几场学习、开展几次活动。有个别领导甚至认为,党建是“虚功”,是软任务,抓与不抓、成效如何,不影响大局;业务才是硬指标,结果看得到、摸得着。殊不知,“重业务,轻党建”的思维不转变,很容易把不准方向,工作也难以长远发展。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分工不分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建工作不仅要看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也要体现出群众组织力、集体号召力和员工战斗力。党建引领下的思想统一、作风改善、能力提升、凝聚力强,会对业务工作产生强大推动力。很难想象,一个思想涣散、作风疲沓的单位,业务工作会蒸蒸日上。

  加强国企党建,要强化整体思维。党建与业务是“一盘棋”,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青岛城投集团把党建与业务放在一个盘子里,同布置、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企业负责人统筹兼顾党建与经营,抓经营中讲党建、抓党建时促经营成为常态。党建工作只有从原来分管部门唱“独角戏”,变为上下一心的“大合唱”,国有企业才能做到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整体上统筹党建与业务,达到协同高效、相互促进的效果,需要多一些融合意识。笔者在采访另一家大型国企时,企业在党建方面提出“双入”概念,即“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强调的正是融合理念。“支部跟着项目走”,党建与业务高度匹配,党建与企业的决策、经营和管理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从而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无论是整体思维还是融合意识,都需要找准抓业务与搞党建的结合点。这个结合点,既指思想上的结合点,将两者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坚持党建引领;又指目标上的结合点,统筹考虑、科学规划;更指能力上的结合点,着重培养使用党建业务“双肩挑”人才。这就离不开制度上的考核激励机制,既考核业务又考核党务。青岛城投集团将政治建设、廉洁从业、组织保障等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实行“一月一查、一季一督、半年一考、一年一评”。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机制,如此抓业务搞党建,有助于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抓业务搞党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就是要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只有不断搭好班子、建好制度、聚拢人才、带强队伍,才能在业务与党建融合发展中,让国企焕发出强劲的活力。

  (作者为本报地方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7日 05 版)

(责编:白宇、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