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理论学习最忌“虚浮气”

李浩燃
2019年06月17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的引领。思想理论的魅力与价值,惟有扎实学习才能深刻体悟。

  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征集学习心得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形成了更加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好风气。然而,也有少数地方或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缺乏“静气”,热衷于喊口号、唱高调,声势可谓不小,学习却难觅实效。主题教育中的个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值得高度警惕。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蕴藏着强大力量。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从而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决的行动。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如果缺乏理论武装,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事实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开展主题教育,如果在理论学习上不深入、不到位,就背离了初衷、达不到目的,必须力戒形式主义,祛除“虚浮气”。

  祛除“虚浮气”,就要舍得花精力,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祛除“虚浮气”,就要舍得下苦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马克思有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最忌浮皮潦草、心态浮躁。只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经过一番深刻的学思践悟,才见思想之光、理论之美。只有下苦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步一个脚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才能借由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最终拨云见日、廓清迷雾,抵达“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

  “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前不久,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的氛围搞得浓浓的,我们的理论武器必将更有威力,我们的初心与恒心必将更加坚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7日 04 版)

(责编:白宇、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