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流量造假背后的黑色产业链亮剑

吴丹红 

2019年06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北京警方破获“星援App”涉嫌恶意刷量、流量造假案,让某些人气明星动辄“转发量过亿”的真相浮出水面。涉案App的制作人蔡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当前时代流量为王,流量就是人气,人气就是利益,流量造假产业链也应运而生。警方的行动及时回应了目前社会公众对明星虚假流量事件的关切,必将对网络黑色产业链产生震慑,也将为类似案件提供参考依据。

从早期的倒卖个人信息发展到后来的违规代充、虚假流量,网络黑色产业链一直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各种乱象不一而足。近年来,更是围绕着刷量形成了一个分工精细、极其隐蔽、获利巨大的产业链。在商业利益的诱惑下,在流量至上的驱使下,一些明星和商业公司急功近利,不惜剑走偏锋,把炮制、炒作流量作为提升人气的主要途径,不仅是对文艺事业的亵渎,更是一种欺骗行为,甚至触犯了法律。

就像考试作弊不能带来真才实学,流量作弊带来的社交媒体虚假繁荣,并不会真正有利于行业发展,反而打击了真实、优秀的内容原创者和输出者,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对网络平台自身也会造成根本的损害。此外,由于虚假刷量涉及非法侵入计算机,微博用户还面临被植入木马、被诈骗、盗号等一系列问题和风险。

公安机关这次对炮制假流量的犯罪团伙的打击,是深得人心的。星援App的存在,不仅有损商业道德,而且也扰乱了正常的娱乐生活状态,甚至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它的被查是对当下盲目流量崇拜的一帖清醒剂,是依法治网的又一实践。希望这股清新之风,可以荡涤污浊,正本清源,让网络社会回归正常的生态。

技术是“双刃剑”,既带来沟通的便捷,也让黑色产业链有机可乘。一旦被有心人利用去做恶事,比起普通违法犯罪,影响更甚。除了炮制假流量,有的网络平台还依据大数据,搜集和分析用户隐私,向特定对象推送某些带有明显商业目的的资讯,引导消费。有的网络平台容留一些低俗信息、虚假信息,并从这些信息的传播中获取流量利益分成。有的网络平台,以竞价排名的方式,干扰自然检索结果,为非法机构做商业推广。尽管对其背后的算法伦理颇有争议,很多受害者发文声讨,但由于这些网站手法隐蔽,取证困难,很多投诉都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星援App被查,但我们必须看到它只是网络黑产链条中的一环。在利益的驱动下,其他更多违法犯罪行为依然在通过各种手段干扰正常的互联网生态,监管部门、网络平台和公安机关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