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为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筑道“防火墙”

西早

2019年06月05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为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筑道“防火墙”

  日前,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与运营商中国联通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将推出面向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用户的专属定制SIM卡,可查询孩子所在位置,限制流量并查询游戏小号,帮助更多家长实现对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管理和保护。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上网已经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适度游戏是一种休闲,上网也是获得信息的好方式,但前提是不可沉迷其中。可现实是,不少青少年心智不成熟,自控力不强,每天花很长时间上网和玩游戏,不仅影响学习和生活,对身体健康也造成不良影响。有的未成年人花掉上万元打赏网络主播,有的逃课玩网游,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专属定制SIM卡,帮助家长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进行管理,正是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无独有偶,在儿童节来临前,西瓜视频、全民小视频、哔哩哔哩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也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体现出了全社会对于未成年人的关爱,以及对解决网络沉迷问题的重视。

  应该说,在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上,平台企业、监管部门和家长都有责任,这三股力量缺一不可,任何一方面力量缺席,都会成为一块短板,影响未成年人的网络健康。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通力合作,为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筑起一道防火墙,网络才会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助力,而非障碍。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