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千年大计带来千载机遇

张志锋
2019年06月04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抓住用好规划建设发展雄安新区的历史机遇,正是当前最大的任务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建设雄安新区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当前,雄安新区正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

  近日,河北容城县两个村子首先启动征迁。人们都在畅想雄安新区的美好未来,同时也在关心,将来在新区能做什么?自己将留下怎样的奋斗足迹?两年多来,千年秀林为新区添绿,京雄城际开工建设,白洋淀治污紧锣密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都将迎来历史性改善,惠及千家万户。用发展的眼光看,机遇就是最大利好,潜力就是最大预期,这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种下一片绿色,收获整个春天;播下一个心愿,收获不一样的明天。行动起来,为新区发展贡献一份力,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看长远、算大账,机遇拥抱雄安,奋斗成就未来。雄安诞生在新时代,恰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产业结构瞄向高端高新产业,是拓展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客观必需。新区三县过去以服装、鞋子、毛绒玩具等传统制造业为主,多是手工作坊,一些行业急需转型升级。根据计划,到2020年,区域内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全部退出。雄安将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这是“腾笼换鸟”的倒逼,难免要面对短期阵痛,但换个角度看,这同样是难得的机遇。

  国家大事,重任在肩。“雄安时间”已经开启,凡事要与新区对标对表。关注新区今天能给我带来什么,更要放眼长远,问一问:我明天在新区能做什么?一位雄安群众说,作为新区人,自豪的同时,也要加快自我成长。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调整心态和步调,在“大我”中安放“小我”,在共建中共享,在适应新要求、接受新挑战中同新区一起成长。许多年轻人,自新区成立之日起就开始谋划长远,学习储备各种知识和技术,为人生充电赋能。广大群众同新区一起发展,结合党和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干事创业,必将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千年大计,育人为本。雄安新区的长远未来,寄托在高素质劳动者身上。雄安新区目前正逐步建立被征地群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把传统人力资源提升为先进人才资源。举办免费技术培训,“村民变市民、普工变技工、技工变工匠”,让农民学到一技之长,适应将来用工的新需要。可喜的是,新区教育也在先行发力。北京等地的优质幼儿园、中小学纷纷牵手新区,把管理、教学骨干输入新区,帮助新区教育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升级。有高素质人才队伍做支撑,雄安新区的未来才能行稳致远。

  千年大计带来千载机遇。这是一个追梦、筑梦、圆梦的时代,雄安拥有足够广阔的舞台,各类人才尽可放马纵横驰骋。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4日 05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