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中国社会的抗压能力,正被又一次检验和展现

人民网评论员

2019年06月02日12: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自2018年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特朗普政府屡屡极限施压,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中方一直以极大的耐心和十足的诚意,致力于解决问题。美方不仅无视中方诚意,反而变本加厉,不断推动贸易摩擦空前升级。

在美国不断升级的打压面前,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据国家统计局数字,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即使近期极限施压,中国社会运行依然秩序井然,不管政府还是企业、民众,都更加聚精会神地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

疾风知劲草。中国社会表现出的抗压能力,让那些为中国担忧的人们松了一口气:极限施压确实给中国经济造成一些影响,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稳定的中国,展现了中国坚实的抗压能力。

这种抗压能力对于当今世界每一个国家来说,都非常关键。在过去几十年间,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都曾亲眼见证过,很多国家遭逢西方施压,往往从经济崩溃开始,随之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有的甚至导致政权更迭。为什么中国能够抗住压力?

中国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智,有理有节,沉着应战。美国极限施压不仅不可能撕裂中国,反而凝聚了国人的共识,上下一心,空前团结。这种体制优势是其它社会制度不能比拟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建设成就,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注重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近年来的经济建设成就,使我们有底气面对一切外来压力。

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合作战略,不断扩大“朋友圈”,“一带一路”建设红红火火、风光无限。与美方一意孤行奉行“美国优先”不同,我们坚持开放合作,与其他国家充分对话协商。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坚持合作共赢、求同存异,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秉持这种理念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中国坚持科技自主创新,注重自主研发,在科技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特别是在5G领域,中国显示出惊人的创造力。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成为进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没有什么事情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无论怎样的施压,都不会给我们造成根本性的影响。历史终将证明,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华民族是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一路披荆斩棘走过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列强联合封锁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迅速取得国民经济恢复的伟大成就。更何况,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七十年前那个百废待兴的中国!

就像高压气体具有更大动能一样,美方的极限施压,不仅让中国社会的抗压能力有机会得到一次新的检验和展现,也让中国社会蕴积了更大的前行力量。美国应该读懂,稳定的中国,本身就是一种答案! 

(责编: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