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县领导众筹救命钱是“作秀”吗?

蒋萌

2019年05月30日16: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县领导众筹救命钱是“作秀”吗?

背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原副县长、现任芒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鹏因感染高原肺水肿,后遭受重度肺炎等一系列耐药性很强的病毒感染,在水滴筹平台上筹款20万元治病。有人对陈鹏的遭遇表示同情,但也有网友称,堂堂副县长却差治病的钱,质疑“作秀”。

中国青年报发表斯远的观点:陈鹏罹患的是高原肺水肿引发的呼吸衰竭、重度肺炎等疾病,病情非常严重,在报道时已经花了140万元。面对这样的巨大耗费,一般人家自然难以承受。有人对此“不信”“不解”“不忿”,或许是看多了反腐实录,天然地认为县领导会有很多灰色收入等。这其实也是一种无端猜测。公职人员腐败问题固然需要高度重视,但为官清廉者更是比比皆是,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县级领导就不能网上筹款治病,更不能把想象中的贪腐与一个躺在病床上使用人工肺呼吸的基层干部联系到一起。一个几十年奔波在高海拔地区的基层干部,罹患重病,向社会筹钱治疗,完全可以理解,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他们的遭遇也应该获得社会的同情和理解。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拿出一点钱,救助一个人,也是好事一桩。对于这样的干部,组织上理应多一些关爱。从目前看,不管是其曾经任职的左贡县,还是新任职的芒康县,对陈鹏均给予了巨大帮助。其妻已从左贡县财政局借款8次,共计80万元。副县长患病网上求助的事件也提醒有关方面:深入推进医疗改革,扩大医保报销范围,解决“看病贵”问题刻不容缓。在高海拔地区,像治疗高原肺水肿病需要的特殊药物,理应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以切实减轻大病患者的负担。总之,对基层干部不仅要严管严查,防范出现各种问题,还要加强保护,不能让经年累月工作在艰苦地区的干部流汗又流泪。

小蒋随想:质疑“作秀”的人,应该是觉得患重病的副县长在“装穷”。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装穷”的风险系数很高。尤其涉及治病众筹,如今公众的警惕性与甄别意识更强。“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别说是官员,就是草根百姓,如果经济上不困难,或者不像某些人想象的“穷尽一切手段,走投无路”才发起众筹,网上的“口水”可能“淹死人”。要说一个躺在医院病床上、靠人工肺维持生命的重病干部,还想着“秀清廉”,靠众筹“捞钞票”,还有精力卷入舆论漩涡,不怕成为“众矢之的”,可以说这有点是不切实际的想当然。至于有人觉得堂堂副县长治病“不应该”差钱,则可能涉及认知偏差和思想偏见。认知偏差的成因可能是,官员“阳光工资”未必公开透明,一些人随之夸大联想。这种认知偏差本可避免,与其让一些干部自晒工资条,有关部门不妨做好信息公开。思想偏见则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某些官员攫取“灰色收入”乃至进行权力腐败,必将受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坚决唾弃、司法机关的严厉惩处。但是,理智也告诉人们,不能以偏概全,不能让广大清白做人、勤恳做事的干部“背黑锅”。全面从严治党、整顿吏治,给各级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将权力关进制度与监督的笼子,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实保障。一名县领导遭遇患重病缺钱医治的困境,说明大病报销标准、社会救助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同时或许也是平等的一种映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