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县级领导网络筹款治病,请少一点无端猜测

斯远

2019年05月30日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县级领导网络筹款治病 请少一点无端猜测

  日前,一则“副县长筹款治病”的消息引发关注。据报道,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原副县长、现任芒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鹏因感染高原肺水肿,后遭受重度肺炎等一系列耐药性很强的病毒感染,在水滴筹平台上筹款20万元治病。

  县级领导居然也要网上筹款看病?这一做法在刷新公众认知的同时,也迅速引发网络热议。尽管很多人对陈鹏的遭遇表示同情与惋惜,但也有网友坚持认为,堂堂一个副县长,怎么说也不会差一点治病的钱,闹到网上去,不排除“作秀”的嫌疑。

  陈鹏的家境究竟如何?据陈鹏妻子文静自述,他们一直生活在西藏高海拔地区,在左贡县一待就是20年,日子不算富裕,但是过得还算幸福,家里有几万元的积蓄。客观而言,这样一个家庭,如果没病没灾,应该说不会有什么问题,退一步讲,即便是遇到一般性的疾病,也应该能够招架支应。然而,此次陈鹏罹患的是高原肺水肿引发的呼吸衰竭、重度肺炎等疾病,病情非常严重,在报道时已经花了140万元。面对这样的巨大耗费,一般人家自然捉襟见肘。

  何况,基层公务员的正常收入并不高,即便高海拔地区有些补助,但相对于高昂的医疗费用,仍属杯水车薪。

  当然,很多人对此“不信”“不解”“不忿”,或许是看多了反腐实录,天然地认为县领导会有很多灰色收入等。这其实也是一种无端的猜测,不符合现实逻辑。

  公职人员腐败问题固然需要高度重视,但为官清廉者更是比比皆是。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县级领导就不能网上筹款治病,更不能把想象中的贪腐与一个躺在病床上使用人工肺呼吸的基层干部联系到一起。这是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

  事实上,基层不乏类似清廉自守的官员,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从事的是最艰苦的一线工作,生活也没有他人想象的那样“烈火烹油”,一场大病就可能把他们“打回原形”。

  一个几十年奔波在高海拔地区的基层干部,罹患重病,向社会筹钱治疗,完全可以理解,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他们的遭遇也应该获得社会的同情和理解。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拿出一点钱,救助一个人,也是好事一桩。

  对于这样的干部,组织上理应多一些关爱。从目前看,不管是其曾经任职的左贡县,还是新任职的芒康县,对陈鹏均给予了巨大帮助。其妻已从左贡县财政局借款8次,共计80万元。

  此外,对于常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干部职工,也应在生活上多一些关注,既要尽量避免感冒等容易引发肺病的疾病,有病及时治疗,避免拖延,还要定期体检,从前端作好防范。

  而从制度层面,副县长患病网上求助的事件也提醒有关方面:深入推进医疗改革,扩大医保报销范围,解决“看病贵”问题刻不容缓。即便全面铺开这些举措有困难,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高海拔地区,像治疗高原肺水肿病需要的特殊药物,理应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以切实减轻大病患者的负担。

  总之,对基层干部不仅要严管严查,防范出现各种问题,还要加强保护,不能让这些经年累月工作在艰苦地区的干部流汗又流泪。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