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陈  凌
2019年05月29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对于许多中国普通民众来说,进口樱桃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小小樱桃在中国的走红,竟给大洋彼岸带来了商机。今年年初,8个装满阿根廷巴塔哥尼亚新鲜樱桃的集装箱抵达中国港口,樱桃在春节期间很快被抢购一空。这意味着,继智利之后,阿根廷樱桃进入中国市场。这样的“甜蜜共享”,既是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有力印证。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以2018年的数据测算,在中国市场,仅一个小时,外贸进出口值就超过5亿美元,百姓用于购物和餐饮的消费达43亿,快递企业处理的快递超过600万件。如此巨大基数,如此强劲势头,外国企业家感慨:“中国市场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令我折服,中国市场活力之盛、潜力之深始终令我惊叹”。大市场孕育大机遇。一个近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既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市场潜力所在,也是世界寻找新动力、开拓新空间的发展机遇所在。

  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不仅有量的扩大,更有质的提升。放眼中国,以前大家关心的是“有没有”,现在更注重“好不好”;以前想的是“买啥货”,现在多考虑“买啥牌”,人们的消费偏好正从“越便宜越好”向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转型,消费升级浪潮正涌。这为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提供更多潜在机遇。从特斯拉成为首个在中国落地的外资独资新能源车企,到星巴克计划每年在中国大陆新增门店600家,再到德国巴斯夫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为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纷纷扩大在华投资?他们看中的,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宝贵机遇。可以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发展越快,世界机遇就越多。

  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有市场,哪里更具开放的诚意,企业就到哪里去。无论是出台外商投资法,还是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管是继续削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还是宣布“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中国始终以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步伐,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满满的诚意,也让中国成为投资的热土:在2018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中国却逆势增长,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一个潜力无穷、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如同一块超级磁石一样,受到外资的青睐。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中国人深知“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机遇,也欢迎别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中国人历来重信践诺,与中国打交道,只会收获合作共赢的友谊与实实在在的利益。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9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