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苏砥

2019年05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他们中有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排爆真勇士”,有毫不畏惧的“忠魂耀警星”,也有扎根基层的“百姓贴心人”……27日,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引发广泛关注,来自不同地区和警种的6个集体或个人获得了“公安楷模”荣誉称号。他们代表着人民公安的光辉形象,无愧于这个时代“最勇敢的人”。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要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公安楷模”活动已经发布了三期,不仅在广大公安干警中间树立起学习的榜样,进一步激发出守护平安中国的激情和动力,也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勇敢氛围,形成了讲求奉献的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有力维护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公安队伍更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牢记使命、忠实履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敢于直面挑战、无惧压力风险、始终冲锋在前,是公安队伍和广大公安干警必备的品质和美德。这次“公安楷模”表彰的5位公安干警中,有两位已经牺牲。他们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奋战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一线。虽然身处和平年代,公安队伍却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种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令人感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激励着我们坚定前行。

最是奉献动人心。北京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的肖俊京,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积劳成疾,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属于四级残疾,腰早就弯了。但即便如此,他见到案子就死磕,难受的时候就把木棍别在腰上硬扛。这根木棍上的“疙瘩”早已被磨得圆润、发黑。正是众多像肖俊京这样的公安干警无私奉献、默默付出,才换来了社会安定有序,老百姓安居乐业。今天,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干警更需弘扬这份奉献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以百姓心为心。“大老李来了,你就给个面子吧!”在江苏宝应县汜光湖,只要社区民警李树干一出现,用不着开口,乡邻们说上这么一句,基本就能把事情解决。老李之所以有这么大“面子”,不仅是因为28年的坚守,也是他用日复一日扎根群众“树”起来的,用年复一年为民服务“干”出来的。在基层,公安民警往往代表着政府形象,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和信任。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早已成为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去工作,真正从思想和感情深处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才能使公安工作更多惠及民生、服务百姓,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这次“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对于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激励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必将产生极大推动作用。让我们共同向这些英雄模范致敬,循着他们的脚步继续前行。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