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触及底线的直播当休矣!

仝宗莉

2019年05月23日21:35  来源:人民网
 

21日,花椒直播一审被判赔偿3万元,“极限咏宁”意外坠亡再引热议。逝者已矣,但血的教训不应忘记;世事无常,但触及底线的直播当休矣!

相比一条鲜活的生命,3万元无疑微不足道,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判决直播平台担责受罚更多是一种警示作用。在自媒体、短视频平台争奇斗艳的当下,有不少直播为了吸引眼球扭曲原则抛弃底线。攀爬高楼、高台跳水,各种高度危险的视频层出不穷,且不论那些生吃动物、喝辣椒油、铁轨上拍照、高速上停车的……看视频的无非图个眼睛快活,拍视频的却往往性命相搏。

花椒直播们,一边积极向用户推荐像攀爬高楼这类惊险刺激的表演,一边用丰厚的报酬,鲜花和掌声来诱导更多“咏宁”加入直播队伍。明知或应知吴永宁上传的视频内容具有危险性,花椒并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反而以商业合作督促其持续进行危险活动,最终达到分享打赏收益的目的。这种一味逐利不择手段的做法不仅谈不上无辜,而且违背了媒体的社会责任,甚至有悖于做人的基本良知。北京互联网法院本次以网络侵权责任判罚花椒直播,可以说是给当前管理无序、乱象丛生的互联网直播敲响了警钟。略施薄惩,意在以儆效尤。

2014年以来低门槛、高互动、娱乐性极强的直播平台像一股突如其来的飓风横扫互联网,2017年快手抖音的出现,更让网络直播火遍大江南北。经历了发展之初那段上无监管、下无门槛的混乱时期后,国家监管部门迅速介入行业规则确立,各类法律法规陆续出台,专项整治行动此起彼伏。2017年5月10家直播平台被关闭,3万主播受监管;2018年5月,映客、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多个直播平台的部分人气主播被拉入黑名单……可以说,当前网络直播行业的关键词已成功转为监管、下架、整改。尽管如此,受“娱乐至死,流量为王”等观念的影响,这个行业始终是滋生问题的重灾区。

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有关部门一直在持续丰富网络直播相关立法,重拳整治行业歪风邪气,提出为规范网络直播平台建立完善的长效机制。但强监管始终只是外力,推动网络直播行业良性发展更离不开直播平台们“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自觉自律。提高准入门槛,严肃对视频内容的“过滤”“把关”,让《主播违规管理办法》《直播公约》真正发挥效力,主动将那些“要命”的直播拒之门外。

“博眼球”是把双刃剑,让观众狂欢之后更空虚,也让直播自身沦为恶俗工具;唯有脱离了血腥低级的直播,风清气正方能行稳致远。

(责编:马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