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用更好作为响应更美期待

丁  汀
2019年05月23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辨别是不是海南人,海南人有一个独特的妙招,“看他在朋友圈里晒不晒蓝天就知道了。”确实,在海南看惯蓝天白云,谁还在朋友圈里晒呢?碧海蓝天、绿水青山、密密雨林、四季繁花、瓜果飘香,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最大本钱和最强优势。

  最近,这个“最大本钱和最强优势”再次得到政策加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并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好消息在海南省各市县引发了热烈反响:“方案描绘出了‘美好新海南’的愿景,令人倍感振奋”“方案意义重大,明确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框架结构,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争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的新标杆”……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方案里提出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现实。

  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的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资源环境生态条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是“美丽中国”发展模式的先行先试,海南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必须埋头苦干,力争到2035年,使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让海南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亮丽名片。

  纵览整个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怎么建,目标明确,内容详细具体。瞄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方案不仅列出梯次建设的“时间表”,还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陆海统筹保护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现代监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六个方面部署重点任务,对各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正如一位专家指出,“方案中一系列政策既有现行政策的改革深化,也有创新探索,将织牢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体系。”随着方案的实施,不断增加的生态产品供给,必将增加百姓获得感,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落实方案,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海南人民是有底气的。日前,海南相关部门暂停涉嫌破坏红树林的知名房企的销售许可,关停其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引起广泛的关注,纷纷表示“停得好”“不仅要暂停销售,核实后还应依法重罚”。舆论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格外敏感,这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民意基础。近年来,海南通过“多规合一”加强统筹,确保城市规划有绿色,乡村生态划红线;2018年起,海南取消12个市县的GDP、投资、工业增加值考核;直面问题,海南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强化治理……有民心、有制度、有干劲,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海南一定能够以更好作为响应更美期待。

  (作者为本报海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3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