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男子被验妇科”,病是咋看的?

蒋萌

2019年05月21日16: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男子被验妇科”,病是咋看的?

背景:这两天,一则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男子手拿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医院的检验申请单,但其“病史及特征”一栏显示内容为:近三个月月经经期延长至10余天,1mp2019.3.18持续至今未净,上环6年。据报道,该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视频拍摄的检验单确系医院所出,该错误是医生在开具化验申请单时工作繁忙,对操作系统不熟练,没有进行仔细核对导致。目前医院已赔礼道歉,要求责任医师写出书面检查、通报全院,并扣发其绩效工资1000元。

新京报发表罗志华的观点:“医院给男子开妇科化验单”,看起来够离奇也够个案。但以我自己的从业经历来说,在如今电子化验单广泛推行的背景下,出现类似错误的概率其实并不低。以该事件为例,化验单上错误的内容之所以如此细致,指标描述十分具体,大概率是刚就诊完毕的女患者信息“乱入”。当下医院们多采用电子病历系统,不同医院开发的系统可能各有特点,但是一般都由检查套餐、处方套餐等固定模块组成。也就是说,医生在给患者诊断的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个已经开过的病例,复制粘贴,再根据当前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修改。若医生稍不留意,病例和患者张冠李戴的情况也就可能随之发生。把男人当女人,这类常识性错误很容易被发现。但假如两类差别不大的药品也因复制粘贴出现错误,发现问题可没有那么简单,后果也会严重很多,没准患者诊错病吃错药的情况也会发生。因此,在这类事件中,医院电子病历操作系统普遍不具备智能审核和提醒功能、没有其他医务人员帮助把关、纠错制度缺失等问题,也该引起重视。鉴于此,很多医院及有关部门最该做的,是针对这类新风险展开调研和讨论,建立更缜密的防错纠错机制,健全电子化病历时代的医疗安全和风险防范制度,避免这类问题再现。

小蒋随想:错误都是低级的,没有“高级错误”一说。男女都没分清,开出的检验单“驴唇不对马嘴”,涉事医生恐怕连看都没看,幸亏没造成恶性后果,理当受到严肃处理。涉事医院八成会说引以为戒,但是否真能那样,有待观察。其中一点值得注意,医院称医生工作繁忙。许多人的看病经历恐怕也能印证这一点,大医院的主治医师半天时间挂出去七八十个普通号很常见。许多病人抱怨等候俩小时、看病两分钟,一点不夸张。在此情况下,病人虽然不能武断地认为某些医生诊病“萝卜快了不洗泥”,但要说医生会多么仔细、耐心地为病人服务,不符合实际。专家号的情况好一些,但被专家“几句话打发”,也不是传说。综上,难免蕴含误诊隐患。有的医院呼吁,患者不要重复就医,别浪费医疗资源。问题是,一些医生看病人很多、说话很少、开的药不见效,病人心里能不犯嘀咕吗?在某种程度上,患者多次就医,也是担心并试图“修正”某些医生“未必恰当”的诊治,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当下,分级诊治,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成为一种“分流”思路。但在实践中,基层医院全科医生不足、器材水平有限,又是一个课题。开错检验单是一种偶然,是一种太过明显的错误。但偶然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