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为国争光是最强动员令冲锋号

尉承栋

2019年05月13日08: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国争光是最强动员令冲锋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嘹亮的歌声和雄壮的口号中,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5月10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举行。三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并鼓励冰雪项目运动员和教练员,增强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坚定创造佳绩的信心,刻苦训练、全力备战、勇攀高峰,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为国争光,不论何时都是最强的动员令和冲锋号。誓师动员大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公布了2018-2019赛季“冰上尖刀”“雪上先锋”“年度进步奖”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名单,夺得世锦赛金牌的花样滑冰国家队赫然在列。远在海外训练的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与动员大会现场视频连线,介绍了他们艰辛的训练、比赛过程。回想那场比赛,隋文静、韩聪赛前遭遇严重伤病,能否参赛一度都成问题,经过及时的科学治疗、深入的思想工作和精细化的赛前安排,他们最终在赛场上得以完美绽放,让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这既来自于运动员的奋斗拼搏,也得力于教练员的专业指导,更体现着组织的关怀和支持。

优异成绩的背后,不仅有技战术水平的提升,还有思想意志的淬炼加固。有运动员讲,思想上的怯懦比技战术上的差距更加可怕。如何让运动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备战?体育总局党组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祖国培养意识,激发运动员为国争光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同时,祖国的强大也为中国冰雪运动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冬奥会成功申办,国家对冰雪运动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为冰雪健儿努力圆梦、创造奇迹提供着各项坚实的保障。

在冬奥会赛场上,我们有过“喜悦的瞬间”,也有过“痛心的经历”。北京冬奥会备战形势严峻、备战任务艰巨、备战时间急迫,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在2019“固点”之年实现竞争实力的跨越式发展,为2020“精兵”、2021“冲刺”奠定坚实基础,而这正是召开本次誓师动员大会的目的。参加誓师大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说:“我要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冬奥会去比,冬奥会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会忘记之前所有的成绩,以崭新的状态去迎接这场比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冰雪健儿正在苦练内功、全力备战,力争尽快缩短与冰雪强国的差距,勇于向世界顶级选手挑战,在2022冬奥赛场上顽强拼搏,为祖国奉献自己纯洁美丽的青春。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