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

2019年05月11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方一直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但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极限施压,在原则问题上不会妥协。美方尤其应当选择顺势而为,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在合作共赢大道上创造未来

      

  云卷云舒,欲雨还晴,华盛顿的多变天气仿佛也是一种叙事。当地时间5月9日至10日,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种格外困难和敏感的氛围中举行。双方迄今已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等方面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但在中方核心关切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与此同时,美国新一轮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战鼓擂得山响,中方明确表示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纵观多轮中美经贸磋商,人们好似听到一支交响乐,主旋律固然依稀能辨,但混响的和弦有时走了音、串了调。嘈嘈切切、云谲波诡的章节,莫非本就是经贸谈判绕不开的?回顾既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历经15年坎坷,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持续近8年博弈,2001年起步的多哈回合谈判迟迟无法真正上路……无论哪一桩哪一件,都是艰难跋涉,都免不了满川风雨。当前,中美经贸磋商走进了这个章节,能不能很快走出困局,整个世界都在看。

  中方一直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但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极限施压,在原则问题上不会妥协。中方明确要求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使双边贸易恢复正常;明确要求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明确要求文本平衡性,表达方式必须为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

  发起贸易摩擦,美方打出的借口是追求公平贸易。但是,美方在谈判过程中荒谬地过滤掉一个公理,即公平贸易应该是“双向公平”的,没有共赢就没有公平。中美双方各自都有核心关切,核心利益绝无可能让渡。人们不应忘记,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美双边协议是长达13年谈判的成果,当年双方举杯庆贺时曾反复强调那个决定成功的黄金法则——着眼共赢。互利共赢,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以诚相见,这些都是被历史检验过的、引导谈判成功的原则性要素。令人遗憾的是,美方现在还拿不起共赢这把金钥匙,走不出自设的“公平贸易”烦恼。美方选择一边倒地极限施压,到头来只能是错过解决问题的良机。

  世界进入到了一个什么时代,中国展示出了怎样的上升大势?美国大搞贸易摩擦究竟意味着自弃了多少市场机遇?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美方大约还没顾上细想。美方由于对中国实力、中国能力、中国意志的误判,又挥起关税大棒,进一步升级两国贸易摩擦,是要把中美经贸关系逼到破裂的十字路口上吗?

  美方不计后果的冒险,首先在其国内引发强烈反对声音:美国大豆协会、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美国零售联合会……美国各界纷纷谴责这是在扰乱市场,伤害美国消费者、产业工人、农民、企业的利益,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冲击。对美方的冒进和冲动,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之声也是此起彼伏。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加征关税,也完全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中国的淡定、从容、理性,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关注的视线,进一步探知到中国经济的底气之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积聚着强劲韧性,焕发着生机活力。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中国正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中美贸易摩擦,根本挡不住中国发展的脚步。

  当然,中美经贸关系的希望之窗并没有关上,也不可能关上。双方经贸团队商定继续保持沟通,顺应了人心所向。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傅立民最近特别指出美国“各州州长一如既往地想和中国发展贸易与投资关系”,呼吁真真切切去关注美国人民对中国普遍抱有的积极看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一年多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所取得的进展、所经历的波折,又为发展中美关系增添了新的思考。困难面前,中国人民常说“不畏浮云遮望眼”,美国人民常讲“每一朵乌云都镶着一道银边”。放眼中美关系的大局,人们还是能够透过云雾看到希望。

  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建交4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维护好双边关系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有利于整个世界。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这不是几道沟沟坎坎所能颠覆的事实。中美经贸磋商,担当着推动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的历史使命。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了国家发展的长远,双方都有责任、有义务认真对待,不是让局部的纠结困住手脚,而是坚定地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美方尤其应当选择顺势而为,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在合作共赢大道上创造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1日 03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