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台当局挟美自重必自食恶果

■ 王  平
2019年05月10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两项涉台法案,分别是“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及“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一贯把美国视为靠山的民进党当局自然喜出望外,少不得弹冠相庆击掌欢呼一番。但他们高兴得未免太早了,诚如岛内外舆论所指出,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的强盛,民进党当局挟美自重,将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必将引火烧身、自食恶果。

  近年来,作为“亲台”势力大本营的美国国会,“台湾牌”越打越频繁。从去年的“台湾旅行法”“2018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到最新这两个法案,美不断抛出所谓的“挺台”主张,意欲使台美军售常态化、把台湾纳入双边军事演习,要求高阶将官驻台,推动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等,不一而足。

  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摩擦加剧,所谓“中国威胁论”再次沉渣泛起。美国对华认知出现严重偏差,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的言论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美国将台海问题作为抓手,通过打“台湾牌”在双边关系中增加筹码。

  但是,美国需要认真考虑打“台湾牌”的后果。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毫无退让、妥协或交易的空间。美国目前的做法更多地停留于恐吓和擦边球性质,但若玩过界擦枪走火,必将得不偿失。美方不断挑动台海敏感神经,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为求自身利益,伤害两岸中国人利益福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坐视不理。

  美国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台湾当局的“联美抗中”则更加危险。如果说美国打“台湾牌”是带着手套火中取栗,台湾就是那双手套。

  民进党当局至今不愿正视的是,美国种种对台承诺,犹如“渣男”的甜言蜜语,几乎都不会兑现、不能兑现,只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而已。美国国会通过的涉台法案,对政府不具法律约束力,做或不做,美国政府掌控着松紧带和制动阀。台湾对美国而言,不过是中美博弈中的筹码和棋子。筹码是可以交换的,棋子是可以牺牲的,如果有谁相信棋手会把筹码和棋子当朋友和亲人,那一定是脑子出了问题。

  但民进党当局为了延续政治生命和实现“台独”迷梦,恨不得把全副身家押宝在美国身上,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马前卒,大事小情仰美国之鼻息:高价购买美国旧武器,冤大头当得感激涕零;配合美国对中国大陆的贸易战攻势,下令限制购买大陆电子产品和原材料;一边坚拒两岸服贸、货贸协议,一边幻想跟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民进党挟洋自重,加剧了台海局势的动荡不安,并将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自然遭致岛内外舆论的强烈抨击。

  台湾买美国武器,买不来台海和平;台湾被美国利用,只会自陷险境。民进党当局一边将民众绑上“台独”战车,一边制造“美国会帮忙”的弥天大谎。对此,台湾同胞必须看清真相,拒绝为挟美自重者的愚蠢行径埋单!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马昌、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