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绿色应是马拉松赛事标配

张东锋

2019年05月07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绿色应是马拉松赛事标配

最近几年,马拉松作为一项健康运动的代名词,正成为席卷全国各地方的风潮。不过,日前有媒体刊文指出,一场接着一场的马拉松比赛,在推动人们强化运动健康理念的同时,也日益暴露出并不“健康”的另一面,即和很多大型体育活动一样,马拉松赛事俨然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制造机”:一次性水杯、塑料水瓶、海绵、食物补给的包装袋、毛巾……一场有45000名参赛者的马拉松比赛,制造的垃圾可达114.29吨。

早在2012年,人们就关注到了马拉松赛事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当时有报道指出,虽然跑步运动“没有消耗石油,没有磨损自行车轮胎,没有使用电力”,但数不清的赛事用品却造就了一个尴尬的现实,为了健康而赛跑却给环境造成额外负担。相比于人们能够想象到的一次性水杯、塑料瓶子、赛事手册等用品,有环保人士指出,就连很多赛事组织者为了“面子”搭建的龙门、展板等,通常花费不菲,但往往在使用了6个小时后就被当成了垃圾处理,也存在巨大浪费。看看这两年国内外的一些赛事,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2017年大理国际马拉松因某一赛段垃圾遍地引发热议,2018德国科隆马拉松也因“跑者所经之处满地狼藉”而“令人着实大跌眼镜”。一定程度上说,这些环保问题成了国内外众多马拉松赛事的潜在通病。

跑步可以增进个人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马拉松运动无疑有助于推动全民健康。然而只有当一项运动与环保理念不断融合,让马拉松赛事更加绿色,减少对环境的伤害,才能超越个体打造更高层面上名副其实的健康运动。就此而言,让绿色成为马拉松赛事的标配,理应成为一种共识并付诸行动。一方面,这需要每个跑者不断增强公德意识,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乃至举手之劳来共同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要充分意识到城市马拉松这样的全民赛事,“重在参与”不仅仅重在跑完自己报名的赛程,也应该重视跑步之外关爱环境的自觉自律理念。另一方面,需要赛事组织者更加注重赛事的环保问题。赛事用品能否用更加环保的材料制作?有没有可替代的更节省资源的方式?能否设置更合理充足的回收装置方便参赛者?参考近年的报道,很多国家的知名马拉松赛事组织者都在这些方面作出了尝试,值得借鉴。

可见,组织举办一场什么样的赛事,其实不仅关乎马拉松运动,说到底关乎的是人本身。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通过运动来保持健康,但如果我们在一心追求个体健康的同时却给环境带来了更大负担,就如同一个地方为了GDP的数字增长而牺牲了环境一样,失去了实现个体健康的性价比。特别是对赛事组织者来说,人们对马拉松运动的旺盛需求造就了行业风口,然而从早期因为忽视报名者健康审查和医疗保障而出现猝死现象,到去年给冲刺者强行塞国旗引发的争议,再到如今备受关注的马拉松“污染”,这一系列问题和争议某种程度上都是一个提醒,即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赛事,不能仅仅被当作体育产业蓬勃发展过程中的一门生意,或只是宣传一个城市的形象工程,只有把赛事办得更健康、更专业、更环保,才更契合人们对健康的美好需求,才更有助于一项健康运动的普及推广和良性发展。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