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花650万美元上名校被开除的镜鉴

蒋萌

2019年05月05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花650万美元上名校被开除的镜鉴

背景:据报道,中国亿万富翁家庭花650万美元让孩子进入斯坦福大学,当事人为赵雨思,其父是中国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中国另一位郭姓家庭为其女儿郭雪莉支付了120万美元,让孩子进入耶鲁大学学习。二者的操作手法类似,都是向中介支付巨额美金,中介贿赂涉事名校的教练,将二者包装成“体育特长生”。

钱江晚报发表张田勘的观点:花大钱上名校只是少数现象,而且现在媒体曝光后,斯坦福大学已经开除了赵同学。即便有富豪靠花钱上学和买学位成交,这样的学历和学位在未来早晚是会露馅的。即便不露馅,人心也是一杆秤。更重要的是,如果以有钱就能买到一切而消弭自己奋斗的动力,未来会变得更为不堪,无论是生存还是社会环境。对于普通人来说,人生就是用来奋斗的,没有了钱权的资源,大部分人都要进入逆水行舟的残酷环境,不进则退,不前行,就会被淘汰。因此,除了奋斗,人生别无选择。虽然,比尔?盖茨的传记只会记载他从哈佛大学辍学创业,但是不会述说他的母亲是IBM董事;巴菲特的传记只会告诉人他8岁就去参观纽约证交所,但不会揭秘他的父亲是国会议员,当时是高盛董事带他参观的。他们都有资源可以借用或依赖,但不可否认,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而且其核心的思维和硬核逻辑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成就来,才能赢得世人尊重和社会的认可。自古以来,功不唐捐,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只要学习过、干过、努力过,所有的知识、技能都可以贮存于大脑,积累于经验,展现于行为,成为一个内心丰富和成色十足的人。

小蒋随想:某些富豪或名人花“天价”把后代或自己“运作”进名校,说白了就是“镀金”。这表明,在外人眼中事业成功、早就实现财务自由的他们,仍然心虚,试图靠虚假的东西撑门面。当这层窗户纸被戳破,假学历这块遮羞布被掀掉,不但会令“锦上添花”图谋落空,出的丑、丢的人、现的眼,更会使当事人陷入不堪和诚信危机。发端于美国的这起“最大高校招生丑闻”,对我们恐怕也有镜鉴意义。近年来,我国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也引起过争议。某些高校为赚钱,甚至向成绩不合格者发放“真的假学历”。这不仅暴露出某些高校管理存在漏洞,而且折射出办学理念跑偏。抓住并惩处“内鬼”是必须的,健全和完善有关制度,监督并确保机制的执行,同样不可或缺。进一步看,象牙塔理应有象牙塔的风骨和风气,更应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侧重点。高校不能片面追求大学排名,也别光看在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而应关注办学和育材这两大本质。不妨改一下梅贻琦先生的那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大官、大款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以此,才能真正回答并解决“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一“钱学森之问”。同时,国内学子也不必再去国外“镀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