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用青春和汗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苏砥

2019年05月04日00: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明确提出六点期望。殷殷嘱托、切切期盼,在广大青年中间引发强烈反响,激发起奋进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回首百年五四,革命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奋不顾身,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奔走呼号;青年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积极探索指导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受奴役、受压迫地位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在五四运动影响下,一群“以天下为己任”的年轻人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13名全国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年轻的还不满20岁。正是在这支年轻队伍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踏上了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复兴征程。

一些历史时刻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其标注了过去,更在于其启迪着未来。五四运动中沉淀下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即使身处和平年代,前行的脚步也不曾停歇。从北大荒、共青城垦荒中洒下的青春与汗水,到改革开放之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再到如今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却能领先世界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广大青年始终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坚持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五四精神,在共和国70年的辉煌历史中留下了激昂、鲜亮、灿烂的一笔。可以说,没有青年向上,就不可能推动时代向前。

国家需要青年,也成就青年。网络上,曾有青年感慨:“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也有青年呐喊:“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70年后的今天,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搭建了最广阔的舞台。我们既面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抓住这样的人生际遇,积极应对人生考验,个人梦想定能在宏阔的时代背景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80后”驻村干部,用脚底泥土滋养大山深处的小康;在实验室中起早贪黑的“90后”科学家,以才华和智慧构筑指引未来的科研高地;还不满20岁的“大国工匠”,勇夺世界技能大赛最高奖项,用一身本领成就中国制造、中国建造;还有千千万奔忙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用勤劳的双手托举起“流动中国”……大江南北,到处都有青春的身影,随处可见奋进的姿态。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青年人,正用不懈奋斗书写着人生华章。

1933年,五四运动中曾名噪一时的《东方杂志》,向全国征集如下问题的答案:你梦想中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征梦”,表达了一代仁人志士对中国美好未来的强烈渴望。如今,百年前五四先驱们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从未像今天这样距离我们如此之近。对那段精神的最好传承,就是紧紧握住时代的接力棒继续奔跑。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激扬青春、挥洒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编:冯粒、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