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青春奋进,唱出对祖国拳拳之爱

林风

2019年05月01日07: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一段时间,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传承篇”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各大高校间接力展开。截至目前,已有超过百所高校参与。在这个春天,各地师生们用一首首动听的旋律献歌新中国70周年华诞,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

“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新时代青年用一首首经典老歌、优美民歌、流行歌曲等,唱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新气象,同时也唱出了广大师生的拳拳爱国情、奋进心。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无论古今中外,青年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进步的中坚力量。不同时代,青年面临的使命和时代课题虽然不同,但不忘初心、追求梦想、报效祖国的方向是一致的,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协调统一起来的奋斗路径是一样的。

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如今,步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拥有过去无可比拟的社会资源、先进技术和文化自信。新时代的新青年们,朝气更加蓬勃,志向更加远大,奋斗更加笃定。眼下,超过百所高校的师生共同用接力拉歌的形式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既是新时代新青年表达爱国情、接力奋进心、传递报国志的一种直接表现,也是一堂不可多得的生动而深刻的“行走思政课”。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春美好,青年向上。早在近百年前,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也曾发出殷切之声——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至今,这一殷切之声,仍是我们共创伟大事业的青春宣言。故此,广大青年需要既做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要立志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如此,方能不负青春,不负祖国,不负时代。

天广地阔,未来可期。广大青年只要心系祖国、不忘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责编:岳弘彬、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