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做新时代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叶藏

2019年04月30日18: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法路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有力凝聚起全社会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的广泛共识。

《新青年》的发刊词中这样描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诚如此言,青年特点鲜明,既有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的无限热情,也在阅历不广、认识局限等方面存在不足。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尊重天性、照顾特点、遵循规律,经常到青年中去,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做广大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人。

“没有风暴的海洋是池塘。”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青春不会一帆风顺,在关键处拉一把,在要紧时帮一下,可能就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支点。帮助青年解决好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化生活的压力为成长的动力。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关注青年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热心人。

古人有云,“水性虽能流,不导则不通;人性虽能智,不教则不达。”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只有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才能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该鼓励的鼓励,该纠正的纠正,该包容的包容,做广大青年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就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如此才能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