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记录中国法治的红色基因

——《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简介

韩 伟
2019年04月29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希坡编著的多卷本《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陆续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选辑搜集、整理、收录了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进行法制建设的珍贵文献。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卓有建树的法制建设。但由于革命和战争的特殊环境,很多珍贵的法律文献已经散佚,或者只存名录、难觅原文,对相关法律文献进行汇辑整理十分重要。作者长期致力于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的搜集整理,积累了数量可观的一手资料。选辑借鉴历史学史料考证的方法,对原始文献的语词、文本进行细致比较鉴别,对错漏加以考订,尽力使文献呈现历史原貌,挖掘记录中国法治的红色基因。选辑展示了我们党从最初建立红色政权时的法令到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法律制度再到解放区的法制建设,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社会进步、推动法治发展、探索中国法治道路的光辉历程。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9日 1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