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破解携号转网障碍需有顶层设计

江德斌

2019年04月16日08:4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破解携号转网障碍需有顶层设计

  用户期待多年的携号转网终于跨出试点区,年底前将在全国实现。但记者调查发现,落实优惠新政,试点地区已暴露出诸多问题,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与此同时,运营商也颇感委屈,既要面对转网磨合期的种种责难,又要承受留住用户保增长的压力,还因为技术限制和转型磨合等遭遇了一些误解。(4月15日《经济参考报》)

  携号转网受阻并不奇怪,对于运营商而言,号码就是用户资源,关系到市场运营和KPI考核,都时刻牢牢盯着,自然不肯轻易放任用户流失走,更何况是转到竞争对手那里。因此,在用户申请携号转网时,运营商往往会设置各种限制性条件,制造重重障碍,采取拖延、游说等手段,防止用户携号转网。这就造成携号转网政策试点多年,一直都未能取得显著成效,仅有极少量的用户转网成功,试点体验效果非常差,导致很多用户知难而退。

  如今,电信用户增长红利已经消失,陷入存量用户竞争之中,运营商都想挖别人的墙脚,却不愿意拱手将自己的用户让出。从运营商挖的各种“坑”、设置的各种障碍来看,大部分是有意为之,少部分则是技术性的,并非没有解决办法,只是运营商不愿意罢了。毕竟,如果完全放开携号转网服务的话,信号差、价格高、服务差等竞争力较弱的运营商,就会面临用户大量流失的尴尬。

  在今年两会期间,携号转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负责人承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由此可见,携号转网已经进入倒计时,全面实施毫无悬念,三大运营商也纷纷表态要积极落实,那么接下来就是正式推广实施的阶段,运营商需要加快步伐,尽快按照中央精神落实政策,取消所有限制性条件,不要再找借口推诿、拖延了。

  从电信技术进化的情况看,由于全球5G标准统一,在5G网络全面铺开之后,电信网络真正实现了互通互联,就不存在携号转网的技术障碍了。如今,我国正在进行5G商用试点,预计年底初步商用,跟工信部全面实施携号转网的时间表一致,说明管理层认识到,技术升级已经打破了障碍。5G时代运营商将失去技术限制壁垒,需要依靠服务质量、网络优化、资费性价比等角逐市场,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更好的上网体验,才能留住用户。

  当然了,用户在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运营商的服务性限制,诸如合约未到期、降速、赠送免费福利等,以阻挠用户转网。因此,最好的办法,还是需要管理层出台统一的顶层设计方案,制定详细的携号转网规则,明确相关业务流程、必要手续,通过清单式管理,彻底打破运营商的各种障碍,让用户得以顺利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