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有所思:自醒自励方能自强

何  作
2019年04月12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资源枯竭了,城市转型发展,是不得不过的关口。

  盲从碰壁,转型中的阵痛,铜陵经历过。令人欣喜的是,这些经历没有成为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反倒化为砥砺前行的垫脚石。铜陵的转型之道,便是不断自醒,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自醒,就不能沉浸于辉煌过往,而是要直面当下困境。回望铜陵转型之路,28年前那声“醒来,铜陵”的呐喊,很多人记忆犹新。近4000字的文章,自揭铜陵发展的问题与弊病,让铜陵人警醒。知耻方能后勇,醒来的铜陵旧貌换新颜:废弃的码头变成了观景台,裸露的矿山被栽上一抹抹绿,脏乱的滨江岸线变身美丽的外滩公园……从这些城市变迁的镜头里,我们不难体味到,那些被公开的弊端背后,隐藏了多少值得警醒的问题?又有多少“醒来”后的成长!

  自醒,需要十足的定力,始终保持一份难得的清醒。转型的过程注定艰辛,但只有历经风风雨雨,绽放的转型之花才更绚烂、更芬芳。这份绚烂,源于那份宽容试错的心态;这股芬芳,来自那份不断自醒的勇气。在近30年的转型探索中,铜陵不为资源枯竭和历经曲折所惑,专注转型升级的定力没有变;亦不为转型之难所惧,“醒来,铜陵”之后,又相继开展“起来,铜陵”“崛起,铜陵”“转型,铜陵”为主题的大讨论,解放思想融入铜陵血脉。

  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座城市,发展中时常需要通过转型来应对新的挑战。铜陵的探索说明,唯有主动解放思想,实现观念更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才能转出新天地、打开发展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2日 13 版)

(责编:马昌、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