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灵动的城市少不了小动物

季觉苏
2019年04月1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草下有泥土,草尖有露珠,露珠润湿了昆虫的翅膀,这些灵动的画面,才是自然该有的样子

  

  又是一年春天,走在城市的道路上,常常会看到园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是栽树,或是修剪,或是浇水,遇上好天气,连浇花的水柱都会折射出一道彩虹,一切都是春意盎然的样子。

  近年来,许多城市都在大力推进森林城市、花园城市建设。城市的空地、角落都植上了树、种起了花、铺起了草坪,就像一个“口袋森林”,出门便是绿意,人们的生活也更加舒适。

  除了绿意变多,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城市里和小动物们“偶遇”的情境,也越来越普遍了。刺猬、松鼠、兔子这些小动物,渐渐成了城市的常客。就在不久前,有一次走在街上,看到树上窜出一只松鼠,那种灵动和跳跃,让一天的生活都变得愉悦。

  小动物越来越多,源于它们在城市有了安家的条件。但要长期留住它们,城市在绿化规划上,也需要动些心思。

  从去年起,北京市就将能结果子的树木,例如桑葚、山楂、枣树、柿子树等,成体系地引入城市的森林公园中。这些树木不仅成为小动物们的“餐厅”,它们的生长、开花、结果的过程,还丰富了城市一年四季的“表情”。

  要让一个城市灵动起来,不仅树上有鸟兽,还需要林间有草、草间有虫。今年在整修花圃、草坪的时候,北京市对一些无害的昆虫“网开一面”,喷洒药剂时也十分谨慎。

  草下有泥土,草尖有露珠,露珠润湿了昆虫的翅膀,这些灵动的画面,才是自然该有的样子。而且,这些“口袋森林”里热闹的微观世界,还可以为学校的孩子们提供第二课堂,让孩子们近距离感知自然。

  小动物也是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在推进城市绿化、打造宜居城市的时候,是否可以想一想小动物们是否宜居呢?春天到了,你愿意去附近的公园找一找,又有哪些小动物在你的附近安家了吗?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0日 13 版)

(责编:段星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