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也要抓“畸形关系”这样的隐性腐败

完颜平

2019年04月09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也要抓“畸形关系”这样的隐性腐败

  今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都点了王三运的名字。在已落马“老虎”中,王三运是被点名的“高频人物”,其不仅经济上腐败,而且存在权力“病变”,主政之地党内关系畸形,官场污浊、邪气横生,带坏一批干部、影响一方风气,“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

  现实中,当第一时间公布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时,其原任职地方或部门就可能产生不小的“震动”。特别是在少数政治生态不太正常的地方,有些人会认为,“他一个人干不了那些事”“料不定哪个会牵进去”,更有人“心里不踏实”,生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而不久后的新闻也证实了,有人昨天还在开会讲话,今天就“出事”了。这就是一些地方党内关系不健康,甚至畸形关系产生的连锁反应。

  人们发现,一个腐败分子背后通常会有多人“助纣为虐”。在这些不健康的关系中,有的是“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的共同体,也有人声称是“不得已而为之”。譬如,有人坦言自己给领导送钱送物,“是为了得到工作支持,为了避免不公正待遇”等等。但无论是“主观故意”还是“被动而为”,都反映了一些地方党组织中的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的畸形和扭曲。

  当然,这种问题根子还在“关键少数”。地方党委或部门“一把手”,如果为人强势、作风霸道,把正常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庸俗化,习惯于搞团团伙伙、以人画线,对“圈内人”资源倾斜、重点关照、有求必应,对于圈子以外,则听不进意见,另眼相看、打入另册。这样的领导,多喜好“吃吃喝喝”“赶场子”,明里暗里“收取好处”,下面的干部为了与其搞好关系、得到关注和支持,往往赔笑脸说好话、送钱送物。这样的生态不但使那些善于钻营、跑官要官的人如鱼得水,也使得一些多年守正的干部违背做人原则、突破思想道德和党纪条规的底线,进而扭曲上下级同志关系,扮演起趋炎附势的角色。

  这种现象提醒我们,反腐不仅要反摄取钱物的显性腐败,也要抓“畸形关系”这样的隐性腐败。有了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员领导干部就不会专注于把手中的权力和资源用于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扩大个人“势力范围”。其他人也不会乐于搞“人身依附”,而是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让健康工作关系回归党内、正气压倒邪气,使那些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人“不吃香”,腐败和不正之风失去生存空间和生长土壤。

  由此,我们必须切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针对当前监督“一把手”仍然比较难的特点,要把“一个地方党内关系是否正常”“领导有没有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作为巡视巡察的内容,“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也要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甚或要“忍得住孤单”。特别是区县和省市一级机关部门的领导,要多光明正大地到基层去,少偷偷摸摸地往领导办公室或私密之地跑。此外,关键还是组织识别使用领导干部要“看人品、看作风、看实绩”,坚决防止个别干部“靠近进步”“边跑边升”。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