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在慎终追远中涵养家风文化

陈  凌
2019年04月06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写一封家书给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在先人墓前献一瓣心香,诵读一篇祭文;家庭相聚,重温家规家训……清明时节,人们纷纷以各种形式祭奠先祖、缅怀先辈,在慎终追远的同时,找寻心灵原乡、传承良好家风。

  每个节日都有其文化内涵。在扫墓祭祖中追寻家的意义,在行孝尽哀中体味亲情的价值,无疑是清明节极为重要的人文底蕴之一。人们因此也称清明节为“根的节日”。对于每一位中华儿女而言,无论走到哪里、去往何方,故土家园永远是不变的精神根脉,家庭亲情永远是最深沉的精神依恋。听长辈讲讲家庭往事也好,翻翻家谱感悟先辈美德也罢,都是增强家的向心力、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契机。

  铭记逝去、怀念亲人,实际上也是在思考现在,以更好地走向未来。以家风家训审视自己的人生轨迹,在祭祖寻根中省思生命的意义,不忘根本、清心明志,重整行囊再出发,这也是清明节之于我们的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6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