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在穿越时空的感怀中汲取奋斗力量

子长

2019年04月04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在穿越时空的感怀中汲取奋斗力量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明天即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清明节。在很多人返乡祭祖、缅怀先人之际,连日来各地也举行了祭奠英烈、传承习俗等丰富多元活动,以庄重、文明、创新的方式,引导人们在穿越时空的感怀中汲取力量,使清明节成为传递家庭亲情、爱国之情的牢固纽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文明风尚、激发奋斗豪情。

慎终追远,清明积淀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家国观念。清明节又称踏春节、三月节、祭祖节,足见其意涵丰富。虽然时至今日,清明节在被确定为法定假日之后,给了人们更多踏青插柳、郊游赏春的机会,但祭祖扫墓几乎成了各地共同沿袭下来的习俗,这实际上是中国人敬重先人、传递孝道、凝聚亲情文化共识的折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不变的始终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在透过清明节表达追思的同时,中华民族的家国观念也在每一个人身上完成了代际传递。也正因为如此,当人们行色匆匆踏上返乡行程,看似是一种自发自觉的行动,拨动心弦却是深刻于骨血的文化基因。

庄严纪念,仪式中承载的是穿越时空的对话与交流。“清明时令雨连绵,游子客乡忆祖先。”祭奠祖先,人们在追忆中抒发的是对故乡的思绪和对逝去亲人的思念,重燃奋斗之志。“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缅怀英烈,人们在礼敬中重温先烈们救亡图存、英勇无畏的豪情壮志,读到了信仰不灭、理想不灭的凛凛家国义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时空相隔,思念给了人们以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从而激发起更大的责任和前行的动力;世代传继,感怀足以让人们更清醒地认识自己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穿越时空的对话,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睹物感怀,更应该不忘初心,走好追逐梦想之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凝聚着先辈们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他们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他们的巨大牺牲。生逢新时代,在今日各方面条件比过去更加优越的条件下,我们没有理由不比先辈们更加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道路上,我们没有理由贪图享受、消极懈怠,更不该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唯有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走好脚下的路;唯有用奋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才能无愧于时代,更好地告慰先辈。

梨花风起正清明。自然之清明,正是春回大地、万物生长的好时节;文化之清明,则给了人们跨越时空、缅怀省思的契机。期待我们将传统节日发扬光大,不断凝聚家国情怀的同时,从中汲取更加宝贵的精神力量,激励每一个人更勇敢坚定地前行。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