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让孩子走进大自然

智春丽
2019年04月04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份自然笔记,就如同一粒种子,在孩子们内心发芽,长出一个饱满的世界来

  

  荷叶和睡莲的叶子有什么区别?树干上的疤是用来呼吸的吗?听这些问题,就觉得童趣横生。没错,这是来自孩子们的发问,他们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手绘自然笔记。

  用漫画、涂鸦等形式,记录孩子们眼中大自然的样子——不久前,由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组织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吸引了众多孩子参与。

  一花一世界。孩子笔下的自然是丰富的,菜园里一只毛毛虫、窗台上一盆多肉、草丛中一只昆虫,都可以是孩子感知自然奥秘的通道。对于孩子来说,认知世界,往往就是从感知自然开始的。

  引导孩子们用这样的方式感知自然,自然便不再是遥远的、抽象的。一份自然笔记,就如同一粒种子,在孩子们内心发芽,长出一个饱满的世界来。在孩子眼中,自然可能是有着美丽叶脉的落叶,是在金色阳光下振动翅膀的蝴蝶,是花了一下午才爬出去一米远的毛毛虫。这样一个充满乐趣、变幻莫测的所在,教孩子们如何不爱它?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我国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从孩童发蒙时就引导他们认识美好的自然物象。一笔一画描绘过自然的孩子,会更容易懂得尊重自然、爱护草木的道理。

  建设美丽中国,更离不开公民生态文明素养的提升。《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其中一条,就是“呵护自然生态……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

  在很多地方,自然笔记大赛活动都得到了植物园、学校甚至是高校相关专业老师的支持。孩子们不仅能走进广阔的天地间感知自然,还能听到专业老师现场讲解“十万个为什么”,享受到“撒野”的乐趣。希望今后,这样的亲近自然的机会,能越来越多。

  春暖花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去描绘叶芽上的春天,带回属于自己的“种子”吧!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14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