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彭 飞
2019年04月04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们帮助英烈寻根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精神层面的自我洗礼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但只有坚守信仰、崇尚光荣者,才能定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

  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就能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

  

  清明节到来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联合发起“寻找英雄”行动,向全社会公布24位抗美援朝英烈的遗物和信息,帮助他们寻找亲人。消息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转发,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引发热烈社会反响。目前,已先后有多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

  人们帮助英烈寻根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精神层面的自我洗礼。“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不少网友就是在这句行动标语的感召下,按下了转发按钮。每一个安享今日幸福生活的人都深知,和平与繁荣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每一位矢志于民族复兴大业的奋斗者都懂得,拼搏进取、不停奔跑的内在动力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源于英雄用实际行动铸就的精神丰碑。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早已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但只有坚守信仰、崇尚光荣者,才能定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我们为什么会在国歌声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心潮澎湃?为什么会因为听了英雄人物的事迹而热泪盈眶?为什么会在海外撤侨现场、抗震救灾一线与人民子弟兵深情相拥?坚守正确的价值理念,才能让英雄精神长存,也才能让整个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与饱满。如今,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各种观点泥沙俱下,一些错误思潮乘虚而入,也存在有人刻意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现象。对英雄烈士的诋毁、贬损,对英雄事迹的解构、质疑,污损的是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伤害的是亿万人民的质朴情感。对此,不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更要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国家的意志,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走过5个年头的烈士纪念日制度,以最高规格向先烈寄托哀思,在全社会形成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去年全票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用制度刚性捍卫英雄尊严,践行着“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的动人誓言;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让国家功勋荣誉制度更好引领人们崇尚英雄,向英雄和模范深深致敬……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行动,彰显着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坚定决心。无论奖励还是惩处、疏导还是堵漏,我们日渐培厚制度土壤,让高尚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

  传承崇尚英雄的精神,关键还要讲好英雄故事。守岛英雄王继才,上岛之初也曾被寂寞困扰,只能每天望着茫茫大海大口大口地抽烟,以排解心中苦闷;女飞行英雄余旭,曾参演央视春晚的小品,心中的小愿望是让妈妈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创造中国歼击机安全飞行纪录的王文常,总是随身携带着与妻子谈恋爱时收到的百余封情书……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亲情的普通人。真实、完整地再现英雄和他们的故事,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就能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

  近日,在四川凉山木里县的森林火灾中,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在消防员最后的朋友圈里,人们看到他们跋山涉水向火场进发。救火英雄的精神,让人们充满崇高的敬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05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