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同学,我是你的腿……

商  旸
2019年04月03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和人,皆一体,助人之际,须多点果断,少点犹疑

  

  曾经,有首很流行的歌叫《你是我的眼》,唱出了健全的“你”带着双目失明的“我”领略四季、穿越人潮,感人至深。如今,在四川眉山,又有一个“我是你的腿”的故事,同样令人感动。

  故事中的“我”叫徐彬洋,是个12岁的男孩。同班同学张泽(化名)因肌无力行动不便,彬洋就主动给他当“腿”。无论是交作业、上厕所还是爬楼梯,只要张泽需要,彬洋就背他去做。这一背,就是6年,从没叫过苦。

  母亲知道了这件事,问儿子:为什么要帮忙?小彬洋回答得挺质朴,“他上不了楼,我不帮他,他咋个去楼上学电脑?”

  多么简单的理由啊,却透着孩子难得的心意:不忍见人不好。孟子把这份心意叫做恻隐之心,说,人皆有之,是“仁之端也”。好比说,看到小孩子要掉进井里,不管认识不认识,谁都想救,不忍啊!有了怜悯之心就是成为仁者的开始。这个道理农村老太太也常说,“我不能眼瞅他不好呀……”看到别人受苦遭难,就将心比心,仿佛那难处掉到自己身上了,因而产生同情心,促使自己伸出援手。

  这份恻隐,我们每个人都该善加呵护。今天我助人,明天人助我。我和人,皆一体,助人之际,须多点果断,少点犹疑。

  要助人,除了培养恻隐心、同情心,还要有毅力、讲方法。有时候,助人不仅仅是随手一为那么简单,尤其是长期提供帮助,坚持不容易。就拿照看行动不便的同学来说,就要长期放弃课间玩耍,对小孩来说,代价不小。怎么才能坚持?小彬洋的另一句话也许透露了秘密:习惯了。靠坚持,养成行为惯性。过去人们讲究“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还要担水劈柴,如从来不干偶尔为之,肯定苦不堪言;习惯了,就没有啥。

  学校对助人为乐风气的培植,也做了一些工作。为方便张泽进出,所在班级教室一直安排在一楼;班上成立打饭洗碗、上放学等4个帮助小组……“德不孤,必有邻”,做好事有了氛围熏染,就好坚持得多了。

  开始的恻隐,后来的坚持,直到变成长在身上的习惯,6年的日子,我们见证了一个少年水晶般闪亮的心灵。不论是生命的境界,还是践行的方法,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3日 12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