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杭州为何能“限行降级”

江  南
2019年04月0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强对大数据的收集、传递、分析和使用,可以突破传统的路径依赖,理清社会治理中诸多变量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

  

  机动车越来越多,市区道路越来越堵,限行措施越来越严……对于城市的交通管理状况,人们大多有这样的印象。各种限行限号措施不断“升级”,几乎成了交通治理的一个趋势。而在浙江杭州,最近却准备对之前已实行5年的一项限行措施重新松开“口子”。

  按照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公布的征求意见方案,将部分开放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在杭州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今后,开外地牌照的车到杭州办事、就医、开会等,提前通过APP平台申请报备,拿到电子通行凭证后,就可以在原先限行的时段和区域内通行,每车每年累计不超过12次。杭州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外地人员来杭办事等需求比较集中,有时难免也会遇上急事需要急办。这一措施顺应了车主需求和呼声,能缓解外地车“入杭难”的问题。

  限行降级之所以能出台,背后有着数字城市的支撑。几年前,杭州还是有名的“堵城”,2015年交通拥堵排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四位。2017年开始,杭州在全国率先试点用城市数据大脑治堵,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疏解堵点,2018年交通拥堵率降至全国第五十七位。可以说,正是城市治理的“数字化升级”,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全面而精准的数据和算法,促进了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精准化。杭州的探索正说明,加强对大数据的收集、传递、分析和使用,可以突破传统的路径依赖,理清社会治理中诸多变量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

  通过运用数字技术,优化公共治理、公共服务,最终的落脚点,是撬动民生难点、痛点的破解,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杭州的城市数据大脑,已从最初的交通治堵系统,向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拓展,成为服务民生、支撑决策的综合平台。杭州拱墅区和企业合作开发的“城市眼”系统,用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能即时识别发现游商摊贩、共享单车乱停、人员聚集、沿街晾晒等问题,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问题,用“云共治”处置问题。治理就是服务,技术为民、技术惠民,才能让群众得益、让群众满意、让群众高兴。

  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除了要有绣花一般的细致和耐心,更要有能绣好花的本领和趁手的工具。借助数字技术来打磨“金刚钻”,创新干好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瓷器活”,就一定能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3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