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比渣土车更可怕的是疯狂司机

高路

2019年04月01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比渣土车更可怕的是疯狂司机

  一年前拍摄于江苏昆山街头的一段监控视频,至今看来仍然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据江苏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报道,2018年1月12日下午三点多,只见两辆渣土车突然从车流中冲出,然后开始疯狂地别车,时间长达10分钟,两车竞相追逐1.5公里,最近时两车只隔几公分,中途还撞坏路灯杆。而起因仅仅是因为途中,一辆车强行加塞,另一辆气不过便开始别车。近日案件在昆山市人民法院宣判,王某和赵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渣土车危害性大是因为渣土车本身在安全上就有很多隐患,车身巨大,有很大的视觉盲区,哪怕只是低速状态一不小心都有可能造成很严重的伤害。这几年因渣土车被夺走的生命已不在少数了,每一次都是非常惨痛的教训。

  此外,渣土车车身重刹车距离长,操控性远不如小车,对于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也差,所以一旦发生超速行驶、闯红灯这样的情况,很难作出及时反应,也很难及时停下来,对他人而言几乎是碾压式的致命威胁,逃无可逃避无可避。

  渣土车主要在城市道路上运行,人多车多,交通关系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后果不堪设想。一些渣土车比较集中的城郊结合部,路况复杂,交通秩序相对较差,一辆不守规则的渣土车是巨大的威胁。我们都经历过渣土车呼啸而去的危险感觉,避之惟恐不及,何况是两辆相互竞逐的渣土车?如此不难理解,这么两个庞然大物竟然在城市道路上,在滚滚车流中,开足马力飙车时的危险,这简直是在玩命啊,不但是玩自己的命,还是在玩这条公路上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命。

  渣土车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开的车必须具备较高的安全性能,必须按照规定严格检查,而开车的人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否则就是一颗流动中的定时炸弹。

  正因为渣土车潜在的危害性,对渣土车的管理应该从严从重,限速是多少,载重量是多少,行驶路线,都必须在严格的监管之下。对司机的行为应该实施最严格的管理办法,并实行严格的准入机制。各个城市也对渣土车实行严格的管理措施,可是仍然有很多司机置若罔闻,一些司机转弯时速度过快,一些司机行车霸道,经常无视车道划线,一些司机则在别的车子退避三舍中品尝着快感。

  作为司机,他们显然对渣土车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法律、规章制度心知肚明的,可是他们选择了无视。他们显然也明白这么做对其他车子和人可能造成的危害,可是他们放任了这样一种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行为。他们对渣土车的破坏力也非常清楚,可是他们自忖别人的车子对他们造成不了什么威胁,他们有底气横行霸道,别人无可奈何。这不是一般的恶,这是置所有的人安全于不顾,这是只为逞一时之快,漠视他人的生命安全,这样一种故意行为不严惩显然是不行的。

  除了必要的交通处罚,渣土车的行政管理部门,也该作出反应,有必要评估一下,这样的司机还能不能继续开渣土车,这两位司机所在的公司还有没有资格继续营运。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